深强沪弱创业板三连阳 注意量能变化和轮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3-01 09:0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强沪弱创业板三连阳 注意量能变化和轮动)

2月行情收官日,沪深两市呈现跷跷板格局,创业板为首的深市表现较好,创业板走出三连阳,而银行、白酒等低迷压制了沪指回升势头,两市量能均有收窄。分析人士认为,后续要注意量能变化,如果量能继续配合,创业板有望继续反弹,而沪指量能如果继续偏低将震荡为主,操作上应加大谨慎和注意轮动节奏。

沪弱深强下轮动隐现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但走势出现分化。虽然钢铁、有色等资源类周期股表现活跃,但银行等金融股和饮料、家电等消费白马走弱,加上量能萎缩,压制了沪指回升势头,沪指长时间在3270-3278点之间震荡,两点后伴随银行股跌幅再扩大,沪指收盘跌幅逼近1%。

深市主要股指则明显强于沪市,跷跷板现象显著。深市三大股指低开后迅速回升,10点前后均翻红,环保、科技类题材走强下,尽管次新股出现回调,但创业板表现最强,一度冲高上涨近1.7%,不过之后明显回落。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99%,报3259.41点;深证成指小涨0.20%,报10828.73点;创业板指涨幅0.58%,报1753.63点;中小板指涨0.45%,收于7477.26点。两市量能略有收窄,缩量主要来自沪市,沪市成交1802.34亿元,深市成交2446.40亿元,合计较周二减少361亿元。

个股上尽管下跌股略多于上涨股,但跌幅超过5%个股只有40只,而涨逾5%个股则有84只,总体看多数个股涨跌幅不大。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增幅低于预期的老板电器继续跌停,中国铝业也走出第二个跌停,而正式回归A股的三六零复牌也跌停。此外,节后四连板的韩建河山停牌核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对题材炒作的情绪。

板块上看,权重较弱而题材股更活跃,同时有轮动迹象。王者荣耀、无人零售、无线充电等科技类题材活跃度较高;受环保部关于蓝天保卫战消息刺激,PM2.5等环保股表现也较强,多股涨停,其中三维丝走出三连板;但近日亮眼的次新股回调领跌。

权重股中钢铁、有色等资源周期股以及地产股早盘低迷午后崛起,金融股、消费白马等跌幅较大,其中银行、白酒全天低迷跌幅靠前。

伴随着2月行情收官,沪指此前虽然大跌至2月12日后曾走出六连阳,但2月份仍下跌6.36%,为两年来月度跌幅最大。而创业板指走势则呈现V型格局,2月份上涨1.07%,反弹力度明显更强。

加大谨慎 注意轮动节奏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陈刚表示,昨日行情仍是中小创为主的超跌反弹,不过随着2月12日市场开启反弹至今,需要注意到在资金还未持续较大回流的状况下,反弹动能有趋弱,跷跷板和轮动开始比较明显。

从技术上看,刘云峰称,沪指当前还处于两个缺口之间,日线上沪指已经下破五日和年线还留有缺口,虽然受下方跳空缺口及10日均线支撑在下探至3230点一线后有所企稳,但盘中再度失守年线,再加上量能仍然偏低,因此短期或以震荡为主。至于创业板,考虑到近期量能放大配合较好,不排除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但短期连续反弹后昨日量能出现一定收窄,要注意获利资金回吐。

刘云峰进一步认为,应该看到昨日板块轮动迹象已现,如题材股方面,短期连续走强的次新股明显回调,一些近日走强的个股昨日也出现调整。此外,题材炒作的热点股韩建河山四连板后昨日停牌核查,显示对题材炒作的监管并未放松,如果近日强势的三维丝后续也出现临停,可能会加剧影响部分资金的情绪。

因此后续操作上,刘云峰建议对近期强势的板块、个股应该增添一分谨慎,少追高,注意中小创内部以及与权重股之间的轮动节奏,调整较充分、业绩不低于预期的板块或个股短线轮动机会应给予重视。

此外,随着离全国两会召开越来越近,刘云峰认为可能在行情把握上应逐渐加大对政策相关主题机会、板块的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