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博弈加剧成交缩量 三大因素考验反弹成色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02-26 09: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狗年首日实现“开门红”后,从近期盘面看,多空阵营短期博弈加剧。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也表示,2018年,最大的变数来源于全球利率上升带来的资产估值调整可能性。

(原标题:市场博弈加剧成交缩量 三大因素考验反弹成色)

狗年首日实现“开门红”后,从近期盘面看,多空阵营短期博弈加剧。诸多积极因素奠定中期走强逻辑的背景下,目前指数正逼近年线等重要阻力位,3300点亦得而复失;节后央行连续展开逆回购,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但两市成交水平仍相对低迷;叠加三月份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预计在目前位置附近,整固调整、个股分化现象将较前期明显。

成交持续缩量

上周四开门红过后,市场兑现预期有所增强,不过周五盘中几经来回,沪指扛住获利盘打压,最终站上十日线和年线。叠加节前三连涨,日K线上形成五连阳格局。

盘面看,煤飞色舞是挺起指数的关键。当前,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处于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电厂补库需求强烈,3月煤价难以大幅下跌。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煤炭股的业绩会比较靓丽,从而带动煤炭股再度活跃。

但不能忽视的是,煤炭行情虽然可圈可点,但当天对市场的辐射力量其实略显单薄,并未带动更多增量进场。上周五随着煤炭、有色股的强劲攀升,钢铁、造纸、港口等板块也一并走强,不过截至当天收盘,创业板仍逆势下跌0.53%,同期中小板则出现0.20%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显示出当前指数并不是真的强势。

综合来看,分析人士认为,节后大盘走好主要是受到外围整体上涨、中国经济韧性显现、节庆氛围带来的偏暖情绪等因素共振实现的。但成交不足也成为未来掣肘反弹的重要砝码。

回顾节前节后市场表现,缩量反弹是重要特征。截至上周五,沪指已经连续出现五连涨,但当天两市累积成交略高于3000亿元,与此前5000亿元水平相距较远。这一方面体现了资金担忧心理犹存,不敢轻易参与行情;另一方面也预示了反弹的到来较难一帆风顺,过程或存在拉锯。

尤其在资金面预期相对平稳的节点上,这更凸显了市场的观望心态。节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终结连续16个交易日逆回购暂停模式,节后资管新规也相继落地,整体上2月份超额投放已经有1495亿元。

在场内,两融资金以嗅觉灵敏著称。但通过数据观察,资金面上,以两融为代表的杠杆资金更在数个交易日内流出近千亿元,最新两融余额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位于1万亿元大关之下。从最近两年市场走势来看,1万亿元是个重要的心理指标,区间性低于该水平亦从侧面折射投资人的“怯场”。

技术指标掣肘

“大盘反弹已连续5个交易日,但反弹量能依然不足,说明场外资金没有入场。目前还是场内资金在博弈。”分析人士表示,这或意味着行情大概率不能走得很远。

从技术上看,大盘自3587点开始回调,最低回踩3062点,幅度超过500点;如今从3062点反弹到3294点,共反弹了200多点,基本回抽到了下跌的半分位附近,说明第一阶段大盘反弹空间基本到位。然而目前大盘在3220点附近却留有较为明显的跳空缺口,随着第一阶段“任务”完成,该缺口对指数的掣肘将逐渐增强。

此外,沪市大盘10日均线暂时成向下运行趋势,对收在上方的股指具有向下反作用力;30分钟图布林带上轨道线(3320点)成走平状态对反弹的股指构成压制。预计本周大盘会回踩10日均线,再向上拉升冲击3300点,然后小幅回落。

目前,沪市大盘日线图上的MACD指标线运行在0轴之下,显示大盘短线只是超跌反弹,暂时难以出现向上反转;13日均线(3311点)和21日均线分别向下移动,对反弹的股指构成压制;缩量反弹难以消化上方的套牢盘,从而抑制大盘反弹高度。

仅立足技术面,市场人士认为,短线继续涨的概率很小,建议投资者接下来重点关注两点:一是有没有新的热点领涨,二是管理层发新股的节奏。短线还是保持谨慎,不妨在调整中适当关注低估值蓝筹股、有业绩支撑的超跌股。

防范利率上升风险

信达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认为,近期美国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其经济复苏强劲,推升了市场对于美元加息的预期,随着美联储鹰派言论的进一步催化,加息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在强劲的加息预期之下,美股主要股指大幅回调,令A股市场受到冲击。如果美元加息超预期,则2月初的市场调整过程,可谓是一场预演。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也表示,2018年,最大的变数来源于全球利率上升带来的资产估值调整可能性。春节前,由于美元利率持续上升,叠加美国通胀有加速回升迹象,美股一度大幅下跌引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春节期间,海外股市止跌反弹,这意味着美股短期恐慌性抛售出现缓解。

不过,他同时也指出,虽然美股在2月中旬大跌宣告了股指抬升的泡沫已经出现拐点,但全球利率上升的考验才刚刚开始。由于目前包括欧美和中国在内经历了2011年-2015年去杠杆,触发系统性连锁反应的风险不会那么快爆发。考虑到上一季度季节性旺季已经开始,预计包括股市和商品的大调整会有所延后,但不会缺席。后市依旧需要警惕全球流动性收紧情况下的周期性股票和商品双双调整风险。

由此分析人士认为,在资管新规落地窗口期、金融去杠杆预期不确定性消除的背景下,受到资金面、技术面以及利率因素影响,市场分化不可避免,结构性行情大概率由此展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