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盘开始回流速度有望加快 市场活跃性提高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2-26 09:1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融资盘开始回流速度有望加快 市场活跃性提高)

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约为9823亿元,较节前净回流约46亿元。融资盘开始回流,速度有望加快。大盘进入盘稳阶段,估值、分红能力和成长性是首要择股因素。近期偿还已至低值,筹码初步夯实。锂电池、金融、地产板块融资盘回流居前。三月进入两会和季报行情。市场活跃性提高,绩优成长蓝筹仍是主流,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银行、钢铁板块。

一、融资盘开始回流,速度有望加快

节后首周沪指大涨2.8%,沪深300大涨2.6%,创业板指涨1.34%,日均成交较节前最后一周增加6%。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823亿元,较节前净回流约46亿元,增幅约为0.47%,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入27亿元,深市净流入约19亿元。周四净回流47亿元、周五小幅流出约1亿元。

前期本栏提到:“长假资金避险的需求明显,新开仓将明显下降,融资盘净流出规模将不少于300亿元。节后往往是融资盘的回流期,市场经历大跌之后难免反复和需要休养生息。在本轮调整结束后,大蓝筹仍会是市场的主流品种,重拾升势。另一方面,外围及港股市场走稳后,也会继续对A股蓝筹板块起到支持作用。”

节前最后一周净流出301亿元,2月14日融资余额为9777亿元,创去年四季度以来最低值,较1月30日的阶段性高位10784亿元,累计减少了1006亿元,也意味着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增仓的融资盘已基本出清,阶段性去杠杆完成一半,其中一月份蓝筹加速上涨段累计增加的约600亿元融资盘也可以看作是减持完毕。受限于下跌形成的上方阻力,节后融资盘回流速度仍未明显,在后期有机会加快。

二、进入盘稳阶段,估值、分红能力和成长性是首要择股因素

自去年5月以来,市场进入二八分化,蓝筹启动主升浪,6月进入右侧确认阶段,融资盘大量涌入蓝筹板块。两市融资余额从去年最低位,6月2日的8580亿元开始持续增长,至今年1月底,最大增仓规模为2204亿元,流入方向以金融和周期类蓝筹、行业龙头为主。

本轮调整,沪指最大回撤到3062点,跌去525点,两年的涨幅,两周跌去一半以上,回到去年5、6月份的位置。同时间段,沪深300指数回吐涨幅的40%,上证50回吐36%,抗跌性较中小创或绩差股更佳,指数价格保持在年线以上,回到去年8月下旬的位置,当时对应的两市融资余额在9300亿元左右。经过节前和节后的反弹,各指数分别回到去年12月中下旬位置,当时对应的融资余额在10200亿元左右。两市的平均维持担保比例在2月6日跌破250%后,在2月9日最低见到242%,节后回升到254%,资产与负债端重新取得初步平衡,再度积蓄存量加杠杆动能。从过往融资数据看,本轮调整的低位已基本确认,但仍需反复震荡盘稳,形成第二只脚,重心抬高,摆脱二月上旬急跌形成的短期下跌趋势。

节前节后的深跌反弹中,涨幅较优的有林业造纸、旅游、航空、锂电池、水泥、钢铁、煤炭、农药化肥等板块,估值较合理,所属行业几乎都体现出供给侧改革深入背景下,近期实体需求扩大,存在涨价效应和利润增长持续等特征。从板块融资盘回流规模看,锂电池、银行、地产板块回流较多,估值+成长性和分红能力继续是吸引资金回补的主要考虑因素。即将进入三月两会行情,政策性题材较多,一季报业绩也逐渐披露,市场将在盘稳整固中逐步积蓄上行趋势。

三、偿还已至低值,筹码初步夯实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675亿元,日均值为337亿元,较节前最后一周的日均值256亿元大幅回升32%,节前最后一周因长假避险效应,融资买入额创去年下半年来最低值。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3.45%,较节前最后一周的2.5%明显回升。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10.26%,也较节前最后一周的8.8%明显回升。在去杠杆告一段落,负债端与资产端初步平衡,融资盘开始回补仓位。

上周偿还额为629亿元,日均值为314亿元,较节前最后一周的日均值减少12%,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值。也处于2016年以来的低值区域,在经过长假避险和平均维持比例跌破250%的挤压后,当前筹码已初步夯实,后续若能再次整固则有利于一波中级上升行情展开。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1303亿元,较前周减少29%。与前周五的融资余额9777亿元比较,折算成五天的同比周换手率为33%,较节后最后一周的30%有所回升。当前换手率已显示逐步走出恐慌低迷,人气渐渐回暖,进入盘稳休复阶段。休养生息一段时间后,将较大概率重拾慢牛升势。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6580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9.8%,与节前最后一周的19.7%略有回升,经历二月急跌后,不少主流板块上行形态受损,右侧机会较少,融资盘参与力度暂时不高。

上周两市融券余额约为51亿元,较节前最后一周大幅增加约10亿元。

四、锂电池、金融、地产板块融资盘回流居前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有:锂电池5.9亿元,证券类5.76亿元,银行类5.12亿元,地产4.63亿元,有色3.34亿元,电子3.15亿元,煤炭2.74亿元,软件服务2.34亿元,农药化肥2.32亿元,医药化学2.26亿元,交运1.33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洛阳钼业4.58亿元,招商银行2.17亿元,赣锋锂业1.79亿元,方大炭素1.75亿元,农业银行1.46亿元,鲁西化工1.38亿元,平安银行1.23亿元,保利地产1.11亿元,山西焦化1.1亿元,绿地控股1.08亿元,新和成1.07亿元,科大讯飞1.05亿元,交通银行1.01亿元,格力电器0.99亿元,格林美0.95亿元,太钢不锈0.91亿。

五、后市研判

大盘震荡盘稳,三月进入两会和季报行情。市场活跃性提高,绩优成长蓝筹仍是主流,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钢铁、银行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