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在年线附近将横盘整理 短期上行动力开始减弱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梁幸 2018-02-26 09:1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春节期间外围市场表现强势的正面提振,A股节后也迎来了开门红走势,沪指跳空高开并震荡上行,逼近3300点大关。虽然沪指并不具备下跌条件,但经历这一波快速超跌反弹后,短期继续上行的动力可能已开始减弱。

(原标题:沪指在年线附近将横盘整理 短期继续上行的动力可能已开始减弱)

受春节期间外围市场表现强势的正面提振,A股节后也迎来了开门红走势,沪指跳空高开并震荡上行,逼近3300点大关。盘面上,虽然大中小市值品种运行风格仍有所差异,但各板块之间的轮番活跃使得场内做多动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笔者认为,在没有明显外部利好作用的情况下,A股尚不具备全面反转的条件,近期走强更多是基于超跌后的反弹要求,沪指在年线附近仍有反复拉锯的可能。在操作上,仓位控制在五成左右,建议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及时兑现获利筹码,逢低关注节能环保、无人驾驶、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板块中的绩优品种。

从上周盘面的运行格局来看,有两个特征值得关注。第一个特征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仍在延续,这不仅表现在成交量能尚未有效放大,同时盘面表现仍以结构型特征为主。在反弹过程中,银行、保险、地产等一线蓝筹板块的反弹幅度较大,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白马股也涨幅明显。相比之下,中小市值品种整体的涨幅相对有限,这意味着资金的做多方向仍以权重白马板块为主,由此形成的虹吸效应对中小创品种的打压作用较大,这无形中也导致场内做多合力难以有效凝聚。第二个特征是虽然场内存在相对丰富的做多热点,包括受消息面刺激的雄安新区板块盘中活跃,以及航空、影视传媒等板块阶段性走强,但这些热点的持续性及对其他板块的带动性都十分有限,对场内热点的领涨相对缺乏号召力,使得场外资金保持观望态度,增量资金入市意愿不强,无形中也会延缓指数反弹的节奏和压缩反弹的高度。

从消息面来看,外围市场强劲的表现固然给A股走强提供了正面支撑,同时国内资金面偏暖也保证了A股指数中短期内不具备下跌的基础。一方面,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上,继续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使资金面维持充裕状态;另一方面,二级市场上,前期下跌过程中5只国 家队基金仓位迅速回升,同时产业资本在近期反弹过程中增持力度相对较大,都明显起到了稳定市场和引领市场的积极作用。实际上,这也表明节前快速下跌已基本告一段落,对后市不必过于悲观。

虽然沪指并不具备下跌条件,但经历这一波快速超跌反弹后,短期继续上行的动力可能已开始减弱。这不仅体现在上文提到的两个盘面运行特征上,同时从技术面上也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沪指本轮在跌破3100点后展开快速反弹的过程中,目前已经留下两个跳空缺口,并且此前的下跌缺口已经得到完全回补。在这轮反弹过程中,一直缺乏量能支撑,短期技术性反抽迹象较为明显;二是通过黄金分割来划分3587点到3062点的下跌空间,目前沪指已经反弹至0.618的黄金分割位即3300点附近,这个位置恰好也是年线通过的位置,技术共振形成的压力需要指数通过一定时间的整固予以充分消化。即使退一步来说,再往上看,沪指60日均线和半年线通过的位置即3350点附近,也基本与0.5的黄金分割位重合,同样会对指数继续反弹造成短期的压制。因此,预计沪指在年线附近将适当反复,一来有利于充分消化浮筹,二来也有利于为后市的继续冲高积蓄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