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缓过来了?核心蓝筹要“二次生长” 你买不买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8-02-14 09:0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50缓过来了?核心蓝筹要“二次生长” 你买不买账?)

数据显示,上周市场调整后,本周仅12、13日两个交易日,沪深300上涨2.47%,上证50上涨1.52%,显示市场重拾了对“核心资产”的信心。

然而,部分蓝筹股股价仍在“高位”。在2017年以来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中,很多投资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疑问,即:蓝筹行情还能持续多久,看似高位的蓝筹股,到底还能不能买?

以贵州茅台为例,从2017年年初的327元一路上涨,一次又一次突破百元整数关口,全年涨幅超过113.1%,震撼着投资者的内心。

近日,一名中型公募基金投资研究总监郑达(化名)告诉中证君,以医药行业为例,部分龙头个股似乎创出了“天价”,市值超过2000亿元,市盈率也一度接近100倍。对于这样“高价”股票的后市,他表示,“部分医药行业龙头个股的估值,已经不能简单地从定量的角度来分析,更多的要从其创新药研制,以及未来市占率提升等多元化角度来看。”

“在不在高位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能否保持稳定增长,以及是否还有未被发掘的增长潜力。”郑达表示。

安防行业个股行情在去年颇为亮眼,部分个股的市值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体量。

最近朋友也提醒中证君,街道上的安防摄像头越来越多,感觉城市越来越安全了。对此,中证君采访了一位大型公募基金总监张亮(化名),问询这是否意味着某些安防行业龙头的发展遇到了一定的天花板?后市是否还有机会?

“你说的对,也不对。”张亮这样回答中证君。

“摄像头在增多,确实有可能说明安防行业的设备装配到了一定的量级。但是调研思考后可以发现,对于安防行业的未来来说,硬件设备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处理所带来的可能的增长。”他说。

“这就好比,苹果手机与APP store内容付费的关系。”张亮表示,不能只看到硬件,也要看到背后的潜力。等到数据量足够大的时候,这也许就说明这个行业会有新的增长点,甚至盈利结构也会发生改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蓝筹股一贯的稳定与这种“二次生长”为后市业绩增长带来一定的确定性。

同样的情况或许也发生在某互联网巨头身上。公募港股投资人士李娜(化名)告诉中证君,对于该互联网巨头的估值,虽然现在可能已经到了一个高位,但是仅从“跳一跳”这个小程序而言,其体现出的广告业务潜力可能为企业提供新的内生增长动力。

“跳一跳”是一款小游戏,但其包含一定广告属性,因为用户在玩游戏时,在部分方格上停留几秒钟,就可以获得相应的额外分数。这一块很可能就是一个极佳的广告投放点。通常看来,该互联网巨头被认为是一家游戏公司,具有巨大的社交流量。

“游戏市场可能是几千亿级的,但广告市场是几万亿级的。”李娜表示。“因此,从跳一跳对于广告潜力的挖掘来看,这很可能是该互联网巨头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从广告业务来说,小程序很可能带来一定的估值溢价。”李娜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并不是所有“二次生长”的机会都一定转化成企业盈利增长的动力,投资者应辨别其中的真伪,判断其是否为长期机遇。

在很多人看来,食品饮料的创新比较难,因为本身配方难以做大的改变,但以可口可乐为例,其创新部分的增长点实际上在于渠道与品牌的创新。

最近“很火”的一家传统白酒企业似乎也有所借鉴,该企业是白酒股中的主力之一。最近该公司推出了香水与酒心巧克力等衍生品。

一名券商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告诉中证君,推出“白酒香水”,上市公司更多可能是从品牌营销层面受益,是一种无形资产的增值,至于是否有助于其基本面的改善增益以及主营业务的增长,还需要一定时间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