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大盘进入寻底和筑底阶段?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2-12 09: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风证券率先提出,“布局低估值成长股的时间点正在临近,迹象表明目前低估值成长股的阻力最小”。应对策略:创蓝筹无疑是成长股人气的风向标,业绩保持连续高增长的个股同样也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可重点挖掘。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大盘进入寻底和筑底阶段?)

猜想一:大盘进入寻底和筑底阶段?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五A股受欧美股指连续重挫影响大幅低开,加速下行,沪指跌破3200点和3100点两大整数关口,最低探至3062.74点,之后震荡回升,尾盘收复3100点,以带长下影线的中阴线报收。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沪市成交2721亿,较上一交易日放大22%。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3129.85点,跌幅4.05%;深成指报10001.23点,跌幅3.58%;创业板报1592.51点,跌幅2.98%。

大盘经过连续大幅破位下行,已经形成了空头形态,年线、330日和440日均线被击穿,整数关口和重要均线支撑位都没有明显的抵抗,这是明显的系统性风险的集中释放。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情况看,沪指最走势最为凶险,连创新低,金融权重股的调整尤为剧烈;从中小板和创业走势上看,其跌幅有所收窄,指数没有再创新低。

综合判断,容维证券认为,市场风险在短期内集中释放,大盘已经进入严重超跌区域,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后市大盘将进入寻底和筑底阶段。

应对策略:A股市场连续大幅下挫后短线超跌严重,所以投资者继续扛过黎明前的黑夜等反弹再做行动会比较好。况且把时间拉长来看,2018年开年指数区间跌幅已超过12%,这同时也为后市的修复性行情预留了足够的空间,投资者没必要过度悲观。

猜想二:创蓝筹成反弹先锋?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农历新年到来的前几个交易日,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跌幅明显,前期获利较多的大蓝筹偃旗息鼓。相比之下,此前受重创的创蓝筹则表现得更强势。

从指数构成来看,创业板指数包括传媒、医疗服务、计算机、环保等行业的龙头股票,是代表处于低位的成长龙头的指数。因此伴随着创业板指的反击,市场看好成长股的呼声也在增大。创业板蓝筹股是否能够接替主板权重成为市场的新亮点呢?

天风证券率先提出,“布局低估值成长股的时间点正在临近,迹象表明目前低估值成长股的阻力最小”。安信证券则判断,“2018年A股最大的变化是成长风格由熊转牛的一年”,并给出了“坚定看好成长股行情的十个理由”。光大证券也预计,2018年创业板业绩更多回归内生增长,内生增速可能会触底反弹。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2018年A股市场不会像去年一样极端,结构性行情将更加明显,投资方向已不再局限于大盘蓝筹股,优质成长股成为另一个可选项,市场正从“绝对低估值”向“相对低估值”转变,中小创该公司已颇具吸引力。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炒作或已不再奏效,只有具备扎实基本面的“真成长”才会获得资金青睐,业绩将成为2018年的投资主线。

应对策略:创蓝筹无疑是成长股人气的风向标,业绩保持连续高增长的个股同样也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可重点挖掘。

猜想三:年报高分红个股受关注?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节奏逐渐加快,作为年报披露期间的重要看点,分红送转股近期备受市场投资者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逾40家公司披露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

其中,方大特钢(600507)最新披露年报显示,去年净利同比增2.8倍,每股收益1.92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16元。此外,以预案现金分红金额测算,步长制药(3.20%)、丽珠集团(2.63%)、康欣新材(2.07%)、东睦股份(1.94%)、宁波韵升(1.72%)、杰恩设计(1.72%)等6家公司股息率相对较高,均高于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1.5%)。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那些年报业绩平庸、高估值的个股还需谨慎操作。可关注那些年报预喜,估值低于行业整体估值的绩优个股。天风证券认为,随着年报披露时间临近,可逐步配置高分红核心资产。重点关注三类股票:一是此前连续多年进行高分红的“历史分红大户”,如中国神华、双汇发展、上汽集团、格力电器、农业银行等;二是从现金流质量与留存收益考虑的潜在高分红股票,如绿地控股、荣盛发展、晨鸣纸业、上海建工、保利地产等;三是业绩大幅转好且大股东持股集中的国企周期股,如柳钢股份、陕西煤业、太钢不锈、昊华能源、潞安环能等。

应对策略:预判某家上市公司是否会在年报期间实施高分红的参考标准主要是业绩走向、财务数据、分红传统三大要素,投资者可依此重点分析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