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聊聊“春节效应” 为何节后市场大概率会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2-12 09:0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十几乃至二十多年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A 股大概率会上涨。有机构分析认为,考虑到当前市场处于低位,叠加市场情绪、流动性、春节效应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春节后市场有望迎来更多机会。

(原标题:节前聊聊“春节效应” 为何节后市场大概率会涨?)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的脚步近了。

过去十几乃至二十多年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A 股大概率会上涨。2018年春节后,市场“红包”会否如期而至?又存在哪些投资机会?

有机构分析认为,考虑到当前市场处于低位,叠加市场情绪、流动性、春节效应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春节后市场有望迎来更多机会。板块机会上,建议继续围绕通胀主线和周期板块投资机会布局。

几大理由看好今年“春节效应”

过去15 年(2003-2017)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前后A 股大概率会上涨,春节前五个交易日至春节后五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概率为93%,平均涨幅4.5%。其中,春节后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87%,平均涨幅1.7%。

再拉长时间看,也是如此。长江证券统计数据显示,1994 年至2017 年的历史经验表明,各个指数在春节前后一周上涨规律较为明显;从风格来看,春节后一月,大盘股表现相对弱势;大部分行业在春节前后一周上涨规律明显,节后分化严重。

春节前后指数表现平均累积收益

春节前后,为何市场大概率表现较好?

国泰君安认为,有3大理由:流动性阶段性回暖,央行货币政策阶段性宽松、财政存款上缴、新增外汇占款高峰;增量资金春节前后进场概率高,其中,一季度是公募基金建仓的高峰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再度提升。

招商证券表示,今年2 月监管政策落地节奏或有放缓,对市场情绪和流动性的边际影响会有所减弱。叠加一系列季节性因素,春节效应或再现,在短期的回调休整以后春节前后市场反弹概率较大。

近日市场的下跌,使得一些企业具有了较好的投资价值。有机构分析认为,短期连续的大幅调整,对低估蓝筹和绩优个股的逢低配置和估值修复有利。

从基本面和流动性看:

川财证券表示,多数企业尤其是周期性行业企业盈利稳定,全部A股中74%的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预喜,A股金融、地产、消费等蓝筹在全球来看都是估值洼地。

华金证券分析师王刚表示,目前来看,2月行情的主导因素主要有: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个股业绩与市场预期的配比情况。 其中,春节后,流动性将大概率相对节前有所改善;此外,节前投资者或相对保守,节后市场风险偏好或有所提升,市场活跃度也可能有所提升。

展望春节前后(02月12日—14日、02月22日—23日)的A股趋势,资深财经评论员江勇指出,或呈“一翘、二滞、三回、四稳、五弹”的格局。由于外盘在中国春节长假中依然开市,诸多不确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场外资金不想在节前贸然介入,所以,节前三个交易日的交投或将极为清淡;不论假期中外盘如何演绎,节后A股市场在低位趋稳后有望技术性反弹。

受益股:通胀主题与周期股

具体到节后的投资策略,上海证券投资顾问赵晓历对中证君表示,近日国内股市下跌主要受美国股市大跌和国内金融去杠杆影响。随着市场下跌,当前来看,无论是主板还是中小创均处于较低位置,对春节后市场行情总体较乐观。建议持股过节,仓位可以控制在六成。

板块方面, 长江证券统计申万一级行业指数2000 年至2017 年的涨跌变化数据显示:春节后一周,大部分行业上涨概率较高,其中医药生物、综合、农林牧渔、电子和国防军工板块上涨概率高于90%。

春节后一个月,行业上涨相对较为显著,有色金属、医药生物、汽车、化工、纺织服装和农林牧渔上涨概率在75%以上。

春节前后一周、月各行业平均收益与上涨概率(2000-2017)

国泰君安介绍,春节后获得超额收益几率高的行业主要分为两类:消费(及其中游材料行业)、周期行业。

表现良好的消费类包括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家电,由于我国春节传统的消费习惯,上述行业具有明显的节日效应,近十年来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使得上述行业在春节旺季不断创下新高;

表现良好的周期行业包括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电气设备等,原因主要在于:年初工业投资增速,信贷投放回升;开工旺季将带动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出现阶段性高点。

王刚表示,在2018年初至今表现较好的行业中,看好银行、房地产、建材与化工。 银行与房地产目前仍是相对估值洼地,有较高安全边际。建材与化工或将继续由供给侧改革驱动,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海通证券上海分公司机构业务总监瞿时尹表示,防御型板块建议关注银行、大消费, 进攻型板块建议关注周期股,如煤炭、钢铁。此外,可以适当参与通胀主题投资,如农林牧渔、商贸零售、食品饮料、传媒板块。总体来看,节后建议仍以防御策略为主,控制仓位,等待中期行情真正来临。

个股方面,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指出,当前市场仍然坚持价值导向,基本面稳定、能够持续盈利的个股将受青睐。同时,成长股的优胜劣汰将加速,其中缺乏内生增长、估值畸高、频繁“讲故事”和资本运作的标的将被趋势性抛弃。但从中长期角度看,业绩有确定的成长潜力且估值已调整至合理区间的 “真成长”具备配置价值。

已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今年市场表现

日期截至2月9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