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观望?个人投资者心态分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忆史 庭琦 2018-02-09 09:0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发现,不同于去年选择持股过节的投资者占多数的情况,随着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分化,投资者持股持币的心态也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前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从风格来看,由于个股走势分化的严重,一批偏好白马股的散户投资者比较倾向持股过节。

(原标题: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观望?个人投资者心态分化)

临近春节,投资者会选择持币还是持股度过长假?近日,上证报记者走访了沪深两地多家券商营业部。记者发现,不同于去年选择持股过节的投资者占多数的情况,随着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分化,投资者持股持币的心态也呈现出明显的分化。

持股过节者的两种表情

“去年底以来的行情看似壮观,但我却没从中赚到钱。” 沪上一80后投资者李先生告诉记者。有类似感觉的投资者不在少数。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投资者普遍认为,年初市场分化严重导致了操作难度大增。

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机构业务负责人姜超表示:“虽然有不少投资者看到了市场风格的转变,但是思路一时半会儿难以调整过来,还是比较喜欢交易活跃、有想象空间的个股,就想追逐新奇的题材。也因此,不少散户投资者被‘深套’,被动选择持股过节。”

相对于这类散户投资者,投资风格顺应市场的投资者就显得比较从容。

前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从风格来看,由于个股走势分化的严重,一批偏好白马股的散户投资者比较倾向持股过节。

沪上一做量化价值投资模型的徐女士也颇为淡定。她说,今年年初这种分化的市场对她影响不大。“我的模型关注重点在个股的业绩和估值上,因此虽然近期个股出现明显回调,但尚未触及我设定的回撤线。”徐女士表示,她暂时不会进行减仓操作,会等待节后年报的机会。

部分证券账户资产不多的中小投资者也更多地选择顺应市场趋势。“什么板块和品种的趋势好,他们就去买什么股票。”姜超称,这类投资者现阶段持有银行、地产股相对较多。

记者从营业部了解到,偏向中长线投资的高净值投资者仓位与去年底相比并未明显减少。“这些客户底仓成本并不高,虽然市场持续回调,但他们没有明显减仓。” 沪上一大型券商投 顾表示,还有少量激进类投资者在调整期内对绩优股进行了适量布局。

部分投资者持币转战理财产品

分化行情中,不管是散户还是高净值客户,选择持币过节的也不在少数。

沪上一家中型券商投 顾认为,上周在个股急跌、业绩爆雷等因素影响下,此前亢奋的市场情绪显著回落。这一情绪落差会逐渐修复,本周海外市场下挫的影响也会逐步消化,但适逢春节假期,预计短期内市场情绪较难回到正常水平。从该营业部的情况来看,目前选择持股过春节的散户并不在多数。

“去年底以来的市场,对短线的操作要求很高。市场风险偏好忽上忽下,板块轮动速度过快,很难操作。”一高净值投资者在受访时表示,他轻仓观望的状态将持续至节后。

姜超告诉记者,市场的风格轮动、转换,个人投资者是很难把握的。对于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来说,持大量资金来回找轮动难以跟上节奏,而他们本身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以他所在的营业部为例,今年以来,持有金融资产达300万以上的个人高净值投资者更倾向于购买一些股票类的公募或私募基金。

招商证券益田营业部高级财富顾问孙华雯表示,结合市场情况和假期因素,短期内固定收益类产品而非权益类产品会更受欢迎。据其透露,以近期发行的1个月期固收产品为例,年化收益率大致在4.8%左右。

此外,不少投资者也青睐于操作便利、安全性高的短期国债逆回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