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阴天”中的起舞者:机构躲入对冲安全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股大跌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有心理预期了,但还是没估计到市场会有这么大的跌幅。”  50ETF认沽期权的大涨成就了此前先知先觉的部分投资者,对于这些敏感的投资者来说,大跌即是收获的开始。

(原标题:A股“阴天”中的起舞者:机构躲入对冲安全港)

“美股大跌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有心理预期了,但还是没估计到市场会有这么大的跌幅。”2月6日收盘后,北京地区A股散户投资者李荣看着电脑屏幕里自己所买股票的K线图时指出。

2月6日,伴随着全球其他市场主要指数的大跌,A股几项主要指数也一泻千里,一时间A股的投资者再次回忆起了被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所支配的恐惧。

大跌中有苦涩,但大跌中也有收获,记者便了解到一些投资者在大跌前夜提前预判布局进行对冲操作,无论是减少回撤还是赚一笔小钱,这些投资者都是A股大跌生态中的反向起舞者。

对冲者提前布局

在一片跌跌不休中,上证50ETF认沽期权的所有品种却在2月6日迎来了行情的狂欢。

“今天的行情太刺激了,很少看到认沽产品有这么大的涨幅。”华南地区一只期权团队的人士刘安2月6日上午兴奋地在微信中同记者交流,但随后刘安在微信上便安静了。

3点收盘后,刘安又主动联系了记者,他解释因为今天大盘大跌,市场也较为紧张,盘中需要时时刻刻盯着盘的情况做出判断,因此只能在盘后跟记者交流。

上证50ETF认沽期权各类产品今日的涨幅刘安用“刺激”来形容并不为过。根据数据显示,该品种所有的认沽期权产品全部上涨,即便是最远期的2018年9月的产品里最少涨幅也有10%。

而合约在2月以及3月份到期的众多产品则是大涨,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2月合约到期的产品中涨幅超过200%有6只,50ETF 沽2月2.90的合约涨幅更是达到了600%。

对于期权市场的全线暴涨,长江期货期权业务部负责人李富2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50ETF认沽期权大涨,主要原因是受美股大跌影响,国内股市跟跌,并且市场情绪也被带动,IVX指数创2017年以来新高。方向下跌及恐慌情绪升温,市场投机及套保需求提升,共同催生了认沽期权全线大涨的行情。”

50ETF认沽期权的大涨成就了此前先知先觉的部分投资者,对于这些敏感的投资者来说,大跌即是收获的开始。

旭日祺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旭东便是其中一位,他透露:“没有料到A股受美股下跌影响会跌这么多,但我们昨天收盘的持仓就是偏空的。”

不过目前50ETF并非市场最常用的反向对冲工具,黄旭东告诉记者:“50ETF期权不算是市场上主流的做空对冲工具,毕竟1张期权对应的市值不算多,但是却是个人投资者对冲下跌的最好工具,因为个人投资者普遍持股市值不多,买一些期权就好了。对于持有大市值股票的投资者选择期指还是要方便一些。”

正如黄旭东所言,事实上有更多“有心人”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上开展对冲操作。

“我们在股指期货空头配置要更早一些,1月下旬就开始陆续配置空单,沪深300IF,上证50IH都有配置,倒不是说我们已经预判到 A 股最近有这样一次下跌,就是1月下旬的市场情况能够释放出一些市场即将调整的信号,我们在做配置的时候需要做一些对冲的选择。”北京地区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的人士2月6日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融资融券的变化也显示出了部分投资者的反向操作意识。根据数据显示,2月5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量相比此前交易日放大迹象明显,在今日大跌之前,即2月5日融券余额突然放大了将近3亿元,达到了52.14亿元。

事实上,同样的现象在1月15日大盘数连阳之后调整的前一日也出现过,1月12日,融券余额也突然大涨了近3亿元。

“融券余额增加,表示看空的投资仓位增加,这样的信号还是较为明显的。”前述北京地区私募人士讲道。

但就直接感官来看,只有认沽期权在此次A股大跌中的表现足够吸睛,黄旭东对记者分析:“因为期权合约本身都有三五十倍的杠杆。所以即使标的跌两个多点,认沽期权都能够涨一两倍上来。相比之下股指期货杠杆不大三倍左右。所以认沽期权如此涨幅就是因为合约本身所具备的高杠杆属性,有的合约极端情况下甚至可以加到五十多倍的杠杆。”

继续对冲控制回撤

2月6日的大跌,很多提前的预判和押注的投资者通过反向操作的工具获利,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月6日大跌当天,很多投资者再次做出了反向的操作。

“从三大期指的会员持仓角度看,三大期指多空会员持仓大幅上升,并且IF、IC的多头会员持仓上升幅度较空头大,这说明短期多头集中度大幅上升,很多投资者在现货大跌的时候,再次开始反向对冲,另外今日资金大幅净流入,我们认为短期将迎来反弹的概率较大。”南华期货的一位分析师2月6日对记者表示。

黄旭东也告诉记者:“我们在下午时也把一部分空单平仓,换成变形的保险策略了,就是买入开仓购2月2900的同时买入开仓沽2月3000,有保护性地做多,等待市场反弹,这是个难得的做多中国蓝筹股的机会,因为我们看到尾盘大量买盘在买几大权重股,包括保险和银行股。”

事实上,会搭配反向对冲工具减少回撤已经是目前考虑投资人的重要素质。

一位北京地区券商资管量化团队的经理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市场的波动率处于低位震荡状态,之前的对冲工具都失效了,因此我们引入了期权策略,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历史数据表明期权策略的获利能力较为稳定可观。就以50ETF的历史波动率为例,其存在着均值回复的现象,可在波动率偏离均值较大时进行反向操作以获取收敛时的收益,就像今天的行情,这样的策略和操作对减少我们产品的回撤有非常大的帮助。”

彼得明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昊2月6日也指出:“大部分投资者会将赚钱归结于自己的能力,实际上很多时候只是恰好跟对了市场趋势,这种时候投资者是有过度自信的成分的。但相比盈利的不确定性,回撤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对比职业投资者和普通的散户,最大区别就在于能否将风险控制住,这才是核心,才是投资生涯中最关键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