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净股增至38只 多只银行股脱离破净阵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8-02-06 09:1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银行股成为A股市场的宠儿,通达信银行指数今年涨幅达到20.39%,破净银行股从去年底的11只骤减至昨日收盘时的3只,四大国有银行股纷纷脱离破净行列。除了公用事业板块,破净股集中的板块还包括汽车、银行、交通运输板块,数量分别为4只、3只和3只,此外还包括机械设备、化工、电子、房地产、商业贸易、纺织服装、采掘、钢铁等板块。

(原标题:破净股增至38只 多只银行股脱离破净阵营)

今年以来,银行股成为A股市场的宠儿,通达信银行指数今年涨幅达到20.39%,破净银行股从去年底的11只骤减至昨日收盘时的3只,四大国有银行股纷纷脱离破净行列。另一方面,近期一些“问题股”股价跌跌不休,例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质押融资已经触碰警戒平仓线的ST信通、对赌业绩难兑现的东凌国际、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44亿元-48亿元的湖北宜化等,则加入了破净军团,从而使破净股从去年底的31只增至目前的38只。

公用事业扎堆破净

昨日银行股再度扮演大盘中流砥柱的角色,集体上涨,从而使通达信破净资产板块大涨4.19%,破净股成功地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总计有38只个股破净,这些破净股所处板块与去年底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公用事业板块从去年底的4只增至目前的7只,超越银行板块,成为破净第一大板块。去年底破净的公用事业股分别为皖能电力、华电国际、豫能控股和郴电国际,今年以来则新增了吉电股份、银星能源和哈投股份,这3只个股今年跌幅在18%至23%。

除了公用事业板块,破净股集中的板块还包括汽车、银行、交通运输板块,数量分别为4只、3只和3只,此外还包括机械设备、化工、电子、房地产、商业贸易、纺织服装、采掘、钢铁等板块。

而在2017年12月31日收盘,总计有31只个股破净,当时银行股是当之无愧的破净第一大板块,总共有11只,占比超过三成。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次之,分别为4只和3只,其余板块的破净股均不超过2只。

近期随着股指走弱,一些“问题股”股价跌跌不休。典型如ST信通,由于控股股东亿阳集团爆发债务危机,ST信通近期连续跌停。公司1月4日晚公告称,由于公司股票价格连续下跌,公司实际控制人邓伟的股权质押融资已经触碰警戒平仓线。今年以来该股跌幅已达到62.68%,昨日收盘价为3.71元,而每股净资产为4.96元,目前破净幅度为25%。对赌业绩难兑现的东凌国际、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44亿元-48亿元的湖北宜化等,昨日股价均创下阶段新低,今年以来跌幅分别为42.42%和26.96%,相继加入破净军团。

或迎来价值修复

从今年以来破净概念股的变迁中,可看出2018年以来,市场资金对于价值股的倾向十分明显,即一些业绩较为稳定、具有较大确定性的个股,迎来明显上涨,从而脱离破净行列。

最为典型的莫过于银行板块。去年底,银行板块总共有11只个股破净,其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这两大国有银行股就在其中,其余破净幅度较深的还包括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目前破净银行股仅剩下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3只,且破净幅度不大,破净幅度最深的华夏银行为11%。而中信银行今年以来大涨31.29%,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涨24.02%和19.90%,与其余5只银行股一起相继脱离破净行列。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不良、业绩长周期趋势反转,未来有望消灭破净银行股。中信建投表示,从国际比较来看,国内银行股估值仍处于低位,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银行业ROE稳步回升,市净率将逐步提高。不计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银行股,上市银行2018年市净率刚突破1倍,预测2018年ROE中枢在16%,2018年市净率中枢为1.2倍,板块还有20%的上升空间。

此外,采掘、钢铁等周期板块在经历了2016年以来的供给侧改革之后,行业盈利状况得到极大改善,板块当中的破净股有望迎来价值修复。例如采掘板块的上海能源今年上涨11.46%,钢铁板块的鞍钢股份今年上涨25.35%,均已脱离破净行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