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点关前调整很正常 前期上涨太快缺乏整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31 09:1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也许因为今年来A股指数动辄几连阳,所以当本周大盘出现连续调整时,有些投资者觉得有点不习惯了。一般而言,目前的调整是针对整个本轮上涨行情而言的,理论上考验3500点的可能性比较大。

(原标题:3600点关前调整很正常 前期上涨太快缺乏整理)

也许因为今年来A股指数动辄几连阳,所以当本周大盘出现连续调整时,有些投资者觉得有点不习惯了。

去年年底以来的上涨行情,力度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上证综指11连阳的出现,表明走势的确很强,但形态上多少有些超买。虽然经过短暂震荡后,指数再度强势上攻,但上涨动力明显衰减。这一点,从主流品种的表现中可见端倪。好在时下蓝筹股队伍较为庞大,一线品种调整,二线品种发力,如本周一的煤炭板块。但问题在于,后崛起的这些品种,毕竟没有像前期领涨股那样对股指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市场号召力也弱很多,上涨显得有点力不从心,这也为行情调整埋下了伏笔。

本周一,沪指盘中一度接近3600点,这是本轮行情面临的第3个整数关。突破3400点时没有费什么劲,很轻易就收复了。3500点是去年未曾突破的关口,在银行股等发力下,也比较轻松地站上去了。本来,按照通常的走法,在过了两个整数关后,市场需要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但在强烈的多头情绪下,沪指很快就冲上了3550点,似乎马上就能突破3600点了。问题在于,此时各个行业的蓝筹股几乎都已轮涨了一遍,那些股价已经涨高的品种,调整压力还很大,这就决定了贸然挑战3600点不太现实。从上周五以来的股市走势,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既然指数在接近3600点时遇到了很大的调整压力,那么后续调整是否会很深,行情会不会就此结束呢?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目前的股市调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前期上涨太快,缺乏必要的整理。连拉阳线的逼空走势,看上去很令人振奋,但也为后市调整埋下了伏笔。另外,在这轮上涨行情中,尽管行情结构有趋于均衡的一面,但占主导地位的还是传统蓝筹股。由于缺乏新的热点,行情继续在原来的投资逻辑中运行,很难吸引增量资金。虽然也有一些成长类股票有所表现,但毕竟积弱已久,不可能一下子获得更多资金的认同,而且其中一部分品种的过度炒作,也令不少投资者担心行情会不会走偏。在此背景下,大盘出现调整,一方面能消化获利盘,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调整行情结构,同时还能酝酿新的题材,为增量资金介入创造条件。因此,我们认为,调整有利于后市重新走好。在3600点关前调整,既满足了技术整理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能夯实行情基础,为下一波上涨做好准备。

一般而言,目前的调整是针对整个本轮上涨行情而言的,理论上考验3500点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旦在3500点附近获得支撑,同时市场也出现较具吸引力的新热点,那么就会再起一轮升势,而且上涨高度应该能够冲过3600点。我们预计,市场很可能会在春节前结束调整,随后温和展开新的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