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结构或渐趋均衡 创业板有望出现转折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24 09: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情结构或渐趋均衡 创业板有望出现转折点)

从去年12月份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开始,A股市场呈现出持续上涨的格局,大盘蓝筹股充当主角,上证50指数连拉10多根阳线,成为目前A股走势最强的指数。上证综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突破了3500点,登上了一个台阶。

不过,在这段近乎单边上涨的行情中,市场内部的结构分化还是十分严重的,一方面大盘蓝筹股表现强势,另一方面则是中小市值品种走势普遍疲软。虽然在这3个多星期中,指数上涨了200多点,但真正跟上这个节奏而上涨的股票,数量并不多,多数股票滞涨,有的股票还有所下跌。对于这种现象,有一点大家必须重视,就是这种分化虽然外在表现很突出,但内部也有某些新现象出现。譬如,就本轮行情中上涨较多的金融板块来说,最早启动的是大银行,后来领涨者变为近两年上市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在此前后,另一类强势品种保险股的涨势也逐渐弱化,券商股则有所发力。再看酿酒板块,开始是白酒股大涨,随后葡萄酒及啤酒股取而代之,充当该板块的新主角。显然,强势板块内部最主流的品种有将领涨地位让渡于相对一般品种的态势。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最主流的品种已经上涨比较多了,需要调整。尽管不少资金仍在惯性涌入这些板块,但已经开始选择强势板块中的二线品种了。另外,尽管一些上游原材料行业如钢铁等板块,时下仍不断有所表现,但无论是强度、持续性,还是板块影响力,都明显不如去年了,走势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本周这种状况表现得特别突出。

市场结构性行情仍在演绎,虽然大的主题逻辑依旧,但内在构成则悄悄发生了变化。毕竟不少品种已经持续上涨了很长时间,涨幅也相当大,在目前这个较高位置上要继续大涨,条件并不充分,而且也很难吸引更多资金来追涨。与此相反,那些走势长期疲弱的股票(主要是中小市值品种),却在不断下跌中跌出了价值,还有一些个股则是被错杀的,还有些个股具备了新题材。因此,虽然重点投资价值型蓝筹股仍是当前的市场主流,但市场上也有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关注新蓝筹和创蓝筹。

随着乐视网的复牌,当前创业板最大的利空即将兑现,后市创业板有望出现转折点。当然,目前这只是一种假设,但考虑到创业板已跌了很长时间,从技术上看,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出现一波超跌反弹,或者止跌企稳,回到上升轨道,也并非不可能。当然,投资者应该更多关注创业板中有一定规模、业绩良好,并且还有较强成长性的品种。只要花点工夫,不难从创业板、中小板中找到此类个股。

在各种市场因素的制约下,前期大盘形成了明显的结构性行情,这对于营造价值投资氛围、促进理性投资回归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如果这种结构性行情极端化,也不利于资本市场功能的全面发挥,对市场稳定也有负面影响。从本周行情表现来看,行情结构有均衡化的趋势,这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投资者应该高度关注,并且努力从这种变化中寻找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