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指数面临回调压力 成交量收缩显示动力不足

来源:上海中期 2018-01-17 09:0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指数面临回调压力 成交量收缩显示动力不足)

2018年以来,现货指数和期货指数均呈现单边上涨行情,其中上证指数实现了11连阳,创25年来最长连阳纪录,主要受市场流动性改善和宏观面中性的影响,不过由于长时期连涨,使得空头力量聚集,多头乏力,于周一止步11连阳,而创业板指数大跌近3%,创半年以来新低,市场分化愈加显著。从周二收盘来看,IF、IH和IC加权指数分别上涨0.85%、0.67%和0.22%,对应的现货指数沪深300、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0.79%,0.49%和0.76%,现货指数和期货指数表现相对平衡。从3月合约升贴水幅度来看,IH和IF指数合约均为升水结构,分别升水0.29%和1.21%,且较前期有所扩大,IC合约贴水1.21%,贴水幅度较前期微幅扩大,显示市场对中小创指数后期偏谨慎。

近期指数受市场流动性改善影响较大,在元旦前一个交易日,央行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市场预期可释放1.5万亿元资金,随后1月10日央行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开展1年期MLF操作3980亿元。从市场利率看出,1月初Shibor呈现了全线回落态势,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连续5日回落,从而刺激市场多头情绪。

另外,宏观经济面整体显示中性,2018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非制造业指数PMI为55%,数据虽一升一降,显示制造业整体稳健中性,不过财 新制造业PMI则较上个月提高0.7个百分点,录得51.5%,改善幅度为4个月以来最高,服务业指数则创2014年8月以来新高,显示出我国经济虽面临下行压力,却仍具有一定韧性,同时CPI—PPI剪刀差收窄至3.8%,显示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走向平衡,稳定性增强,这些指标均对股市形成支撑。

目前来看,上证指数之所以实现11连阳,主要来自于指数间估值差异化,市场对低估值的消费白马、大盘蓝筹等板块追捧。近期由于部分城市对房地产实行了差别化调控,促使地产板块走强,同时周期板块受政策催化亦有所表现,加之近期原油价格上升,推升石油板块走高,四大热点的轮番上涨加大了大盘股和中小盘股之间的分化。

从后市来看,短期指数面临回调压力,一是来自技术面压力,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量有所收缩,显示后市动力不足;二是近期金融监管加强,银监会发文明确指出将整治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借道或绕道投向股票市场;三是随着春节临近资金压力再次显现,1月17日至2月1日逆回购到期量达1.14万亿元,MLF到期量1070亿元。就期指而言,1月合约即将面临交割,市场移仓换月较为显著,操作上建议多单持有IF1803合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