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领涨 中小创领跌 两市再现一九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6 09: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50领涨 中小创领跌 两市再现一九行情)

昨日沪深两市涨跌不一,再现一九行情。上证综指早盘在上证50的引领下继续创出反弹新高,但午后快速跳水,结束连阳走势。各大主要市场指数中,除上证50指数上涨1%外,其余指数全部下跌,创业板指跌幅达2.97%。盘面上,保险、银行等权重股强势护盘,而大多数题材股回落,次新股、半导体、中国芯、新能源车等概念股泥沙俱下,两市红盘的个股仅400多家,市场分化非常严重。

上证50一枝独秀

风格转换落空

进入新的一年,A股市场风格转换一直是业界热议的话题。2018年市场的风格是否会从去年的“一九”、“二八”变成“三七”、“四六”呢?昨日市场再现极端的一九行情,风格转换再次落空。

上证综指昨日早盘在上证50的引领下继续创出反弹新高3429点,不过在午后震荡下行,最终录得下跌,终结连阳走势。收盘报0.54%至3410点。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市成交金额放大至2863.63亿元,为近期一个较大的日成交量。深证成指则是一路震荡向下,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表现更加疲弱。截至收盘,深证成指下跌1.35%,中小板指跌2.01%,创业板指放量大幅杀跌,大跌2.97%。

上证50昨日收盘涨1%,在各大主要市场指数中表现一枝独秀,盘中一度触及3071点,创下2015年6月以来新高。成分股中,保利地产大涨5.73%,紧随其后的是4只保险股——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涨幅均超过3%。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也涨幅居前。可见,保险、银行等权重股成了昨日奋力护盘的主力。

盘面上,强者恒强的迹象仍然十分明显。贵州茅台股价创出了799元的历史新高后回落。此外,保利地产、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和伊利股份也均于昨日刷新历史高点。宁波海顺认为,昨日领涨的是保险、银行、石油采掘、房地产等蓝筹股,这也是一个资金走向的信号。后市依旧重点看好地产、石油两大板块,房地产公司会在今明两年业绩集中释放,而国际油价的持续走高,则会带动石油股走强,相应的油服板块则会在今年触底反弹,当中的龙头个股可以重点关注。

消费股方面,则是家电股的表现比较出色,板块内多只个股股价近期再创历史新高,包括青岛海尔、美的集团、小天鹅A、格力电器、华帝股份和老板电器这六朵“金花”,强势特征明显。

中小创放量下跌

在上证50再创反弹新高之际,创业板未能获得风格转换机会,反而在跷跷板效应下,创业板指再创本轮调整新低且成交量明显放大。

统计显示,在昨日可统计的3271只个股中,仅455只个股以红盘报收,占比不到14%,可见市场的赚钱效应再一次跌至谷底。从盘面上看,中小创股是暴跌重灾区。统计显示,在27只跌停个股中,创业板股占了10只,中小板股占了9只,合计19只。

中小盘个股代表的题材概念股表现可谓一地鸡毛,次新股、半导体、中国芯、新能源车等概念股泥沙俱下。其中,次新股是首当其冲的重挫板块,科创信息、光威复材、开普生物等跌停,联合光电、江丰电子、富瀚微、阿石创等暴跌超过9%。半导体板块的国民技术、英飞特,中国芯片板块的雅克科技、文一科技、深南电路,新能源板块的赣锋锂业、融捷股份等相继跌停。

不过,由于短期资金投机情绪明显退潮,一些近期涨幅过高的热门强势股风险已经显露。比如,昨日周期股出现深度调整,领跌蓝筹股,煤炭板块的宝泰隆、潞安环能、兖州煤业等,钢铁板块的西宁特钢、方大特钢、八一钢铁等,均跌超6%,石墨烯板块的明星股方大炭素更是重挫超过9%。

市场分析认为,未来市场普涨的格局可能再难看到了,建议投资者坚守长线投资,选择绩优成长蓝筹股,这将是未来股市的主要运行风格。消息上,根据此前公布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 A股上市公司2017年报披露将在本周五拉开帷幕,在此期间,可逢低吸纳调整较为充分的年报业绩预增股以寻求低位补涨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