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布局 捕捉春季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8 09: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积极布局 捕捉春季行情)

上月A股市场再度呈现震荡格局,元旦前成交量持续萎缩,节后流动性充裕,成交量逐步回升。截至1月4日的一个月内,上证指数上涨2.05%,深证成指上涨2.98%,沪深300上涨3.27%,创业板指下跌0.55%,中小板指上涨1.59%。

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中有30个行业出现上涨,仅有16个行业下跌,其中食品、石化、医药的月内涨幅均超过10%,分别达到14.06%、12.48%和10.62%;证券、信托两大金融行业的跌幅最大,分别为5.5%和3.9%,软件及服务与计算机硬件表现不佳,跌幅达到2.62%和2.4%。

虽然去年12月我国制造业PMI再度回落,不过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目标将由重视增速转为重视质量,且各行业龙头企业的盈利增速依然迅猛,预计蓝筹仍将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建议在注重风险控制的同时,适当调高仓位捕捉春季行情,把握赚钱效应。

基本面方面,上月PMI指数增速减缓,对债市并未产生较大的实质性影响,预计1月资金面将持续稳健中性,从弱市行情中缓慢修复的债市虽已具配置价值,但因市场信心缺乏,迟迟未见反弹,而是始终维持着窄幅震荡,等待明确的利好信号。建议投资者仍以谨慎为主。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和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和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和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关注价值蓝筹风格基金

从市场环境上看,2017年下半年经济总量逐渐走弱,对A股市场难以形成有力支撑,不过各行业龙头企业依旧稳定获利,预计两极分化的市场行情将持续,白马蓝筹依旧是投资重点,且资金会继续向二、三线白马股溢出。经济整体基调为稳中求进,淡化经济增速,重视产业、消费、制造业升级,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可长期关注包括人工智能、通信、环保等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

目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策略上应积极配置,建议投资者坚持业绩与估值匹配为主,关注价值蓝筹风格的基金产品,并选择擅长选股的基金经理和仓位较大的基金进行中期投资,除新兴产业外,可继续在金融、消费几大板块捕捉长期机会。

债券型基金:

可配置绩优高等级债基

截至1月4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整月的平均净值分别上涨0.35%、0.52%、0.74%。上月债市出现超跌反弹,结合股市的分散配置,使得二级债表现整体优于纯债与一级债。资金面将大概率持续中性,基本面略有走弱,债市在明确的利好信号出现前,预计将持续横盘震荡。

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高等级债基并长期持有,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及转债债基以增强收益。

QDII基金:

把握海外市场慢牛机会

海外市场方面,目前全球发达经济体除英国外均处于经济复苏阶段,预计全球股票市场会持续温和扩张,债市则因全球货币逐渐紧缩,走势中性。美国市场方面,服务类、消费类有所下滑,TMT板块持续领衔市场,2018年的增长潜力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不过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货币市场边际收紧的态势将同样作用于美股市场。港股因资金面收紧出现一时的回落,但股市总体依旧震荡向上,南下资金与外资也持续充分涌入港股市场,市场在2017年的慢牛后依旧估值偏低。

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积极姿态,优选海外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绩优产品作为底仓,有经验的投资者可主动出击,紧跟板块热点与主流龙头股,把握海外市场的慢牛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