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躁动”不停歇 二线蓝筹龙头受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5 09:0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季“躁动”不停歇 二线蓝筹龙头受关注)

从2018年首周的市场表现来看,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不仅多只大盘蓝筹股一路走高,部分二线蓝筹股也表现强势。分析2017年基金业绩可知,不少偏向于投资大蓝筹股的偏股类基金业绩取胜,而多数中小盘基金业绩受到市场风格的限制。多位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市场关注度或从一线市值龙头转向二线市值龙头切换,中小盘基金将迎来机遇。

二线蓝筹股表现优异

大盘价值股风格在领跑一年多之后,二线蓝筹股开始进入机构投资者视野。2018年A股首个交易日便在一二线蓝筹板块轮动之下迎来开门红行情,沪指出现高位横盘走势直至收盘,深市三大股指特别是中小创指数则一路震荡走高,最终基本以全天最高点收盘。

另据数据统计,节后三个交易日,市值超过1000亿的个股的平均涨跌幅为1.94%;市值区间在100亿到1000亿的个股的平均涨跌幅为2.49%。

回顾2017年,价值股风格的盛行使得部分投资中小市值股票的基金由于受到产品合同约束缺少发挥的空间,不少在2016年业绩排名靠前的股基在2017年也“败下阵来”。据数据统计,2017年大盘基金的区间回报为11.22%,中盘基金的区间回报为-2.93%。而在元旦后两日里,中盘基金的业绩表现超过大盘基金,大盘基金的总回报为1.45%,中盘基金的总回报为1.50%。

春季行情不断推进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主力资金正在完成方向和标的切换,春季行情正在从布局期转入推进期,节后将会频频躁动,市场的趋势将以修复去年底的下跌为主,慢牛的节奏不会改变。

光大证券分析,各板块大龙头在2017年出现了估值大幅提升配合业绩超预期的走势。展望2018年,建议在继续配置大蓝筹的同时,深度挖掘二线蓝筹,获取超额收益。他们同时提出了二线蓝筹的三大标准,即大蓝筹中估值和市值处于二线;各细分领域龙头;行业尚未有明显领先的公司等,这些公司有望成长为未来的行业龙头。光大证券分析称,随着一线蓝筹估值到达阶段性高位、新增资金持续流入、投资者对二线蓝筹公司研究持续深入,上述公司都有机会录得超额收益。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具体来看,A股基本面预期变化不大,较低风险偏好以及A股流动性紧张可能抑制市场表现。短期看,市场延续震荡局面,但下跌风险不大,遇下跌或可加仓。建议均衡配置,以金融、消费和成长三驾马车齐驱,周期板块因临近春节,交易难度或上升。

数据显示,2017年A股经历了“一九分化”的行情和价值投资的回归,走出了漂亮的结构性牛市,但放眼全球,大中华地区的权益类市场至少在估值层面依旧没有显著泡沫,并且不少靠外延并购支撑的板块还在“杀”估值,因此站在当前时点就讨论所谓“估值切换”或者“风格切换”还有些为时尚早。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加大权益类配置将更好地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收益。进入2018年,季度层面需要审慎关注的变量主要是通胀和美联储,目前还看不到货币政策的放宽和风险偏好全面提升。整体上看,建议在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为,坚守回调后的优质方向、切换景气回落的高估方向、增配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