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近期调整临近尾声 跨年红包可期待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0 09:1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指数近期调整临近尾声 跨年红包可期待)

12月13日,笔者强调“从调整周期而言,沪指在技术层面仍有第三次下探需求,用以对3254.61点相对阶段底部进行二次确认。”、“沪指越接近于前期低点3254.61点筹码密集区,多方抵抗也将越积极”。12月19日沪指以上涨28.62点的阳线报收,5日均线也终于实现了自11月15日破位调整以来的第三次拐头向上。笔者认为,沪指年内调整已近尾声,跨年度的红包行情正在酝酿。

其实,从今年4月到5月沪指跌幅超过200点的历史经验看,5日均线“三点头”往往将对应着股指的阶段性的底部确认:5月25日沪指5日均线实现第三次“点头”,自此确认了那一轮调整周期3016.53点底部成型,随后市场展开了一波长达半年的慢牛新征程。而面对本轮沪指自11月14日见顶3450.49点展开的调整,至今跌幅也近200点,5日均线在12月19日也实现了第三次“点头”(第一次在11月21日,第二次在12月11日)。笔者认为,股指就此见底的可能性较大,本轮阶段性调整已经临近尾声。

从周K线角度而言,沪指已经连续5周K线实体部分处于10周均线的下方。与此同时,上周的沪指周K线创出了时隔26周、自今年6月以来的“地量”成交额;按照“地量”附近对应“地价”的历史规律看,沪指本周亦应接近见底。而且,周K线的MACD指标还显示,其快慢线(DIF、DEA指标)已经开始收敛且绿柱动能即将收缩,也就是说,周K线技术指标也支持股指接下来展开修复性行情。从时间窗口上看,以往每一轮下跌周期里从其周K线实体跌破10周均线,到上涨收复10周均线,这个先抑后扬的过程通常需要7周左右的时间(今年4月到5月沪指从跌破10周均线到收复经历了8周时间),而目前股指正运行在第5周,如果能够就此见底企稳,那么从下周起,股指底部将开始逐渐抬高,那么从周线而言,跨新年的“红包行情”亦值得我们期待。

板块方面,11月以来最逆指数上涨的5G、芯片强势股开始批量出现回落、退潮现象,而与指数关联更紧密的权重、蓝筹股又一次扛起领涨大旗——金融保险强势不改,消费蓝筹轮番上涨,央企混改跃跃欲试。可以说,年底蓝筹、权重股天生具备的流动性溢价再次得到了场内资金普遍认可。

笔者认为,伴随着央企集团层面改制方案顶层框架落地,国企改革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2018年全面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改革进程势必将会提速。国有企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稳定剂,在跨年度的红包行情中,大概率将不会缺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