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基本面依然稳健 获利回吐压力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6 09:2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基本面依然稳健 获利回吐压力明显)

11月的全球市场波动再起,欧日等发达市场月初时因美元走弱而回调、新兴市场月末普遍因获利回吐而受挫,但美股市场大涨依然支撑了整体权益资产的表现。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全球货币政策整体依然相对宽松,尚未到达总体收紧阶段。展望后市,获利回吐、美国税改与加息因素可能交替主导全球市场的节奏,但基本面整体依然稳健。此外,今年以来,由于A股的上行动力更多是依赖盈利而非单纯的估值扩张,因此也能够给市场提供一定的基本面支撑。

获利回吐压力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全球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甚至出现了超预期向好。但在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已面临转向的背景下,处在流动性拐点的全球市场已开始感受来自全球货币政策趋紧预期的“威力”。受此影响,全球主要市场再度呈现出波动加剧的迹象。

从月度来看,美股中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明显跑输道琼斯和标普500指数。A股中,创业板指在11月的调整中跌幅较深。虽然,近期包括基金在内的部分资金展开调仓,配置成长股比例上升,场内关于风格转换声音渐强。但相对于当前市场对白马估值泡沫的担忧,中小市值高估值问题更加突出,且年末流动性水平相对偏紧,存量博弈格局下,风格切换仍较难成行。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偏弱的行情下,市场整体情绪依然较为压抑,而11月先扬后抑的走势其实也再度印证了历史上A股年底市场表现都不佳的统计规律。因此,尽管大盘在逐渐筑底,但对于未来的走势依旧要保持谨慎,所谓的“跨年反攻”行情当前依旧是未知数。整体来看,由于今年市场已经积累了可观收益,因此获利回吐压力可能更为明显。

基本面依然稳健

多年来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副作用,是市场上充斥着丰裕的资金,充裕的流动性推高了资产价格,并压低了收益率前景。目前美股今年以来屡创新高,多国股市也在近期创出新高。市场人士表示,目前上涨局面的最大风险是多国央行将资金面收紧。

华鑫证券表示,A股后市存在几个较为明显的利空因素。一方面,年底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大概率存在,场内流动性难言宽松,而更深度的行情演绎,如没有增量资金配合,显然十分牵强;另一方面,下届美联储备主席人选杰罗姆·鲍威尔暗示,美联储12月再次加息的条件成熟,且预计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将持续三到四年,最终规模将从目前的约4.5万亿美元降至2.5万-3万亿美元的水平。这无疑也将使得美债处于持续的上行通道之中,变相推升我国国债收益率,从而逐步传导至A股。

而中金公司分析师刘刚指出,虽然短期内市场面临获利回吐、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但在基本面整体稳健并未发生大变化的背景下,料不会造成趋势上的逆转。随着美国税改的推进以及略偏“鹰派”的美联储对提振美元前景的预期都将推升美元和利率走势,而美元抬升边际上更有利于欧日等发达市场,虽然同时可能对新兴市场造成一定扰动,但并未改变其整体增长表现及资金流向的向好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期的趋势来看,无论是短期的获利回吐压力,还是货币政策预期的变化等因素,在当前基本面依然稳健的背景下,只要全球同步复苏大前提没有发生变化,都不足以改变资产价格和市场的中期运行趋势。此外,今年以来,由于A股的上行动力更多是依赖盈利而非单纯的估值扩张,因此也能够给市场提供一定的基本面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