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或进入再次启动阶段 水泥钢铁价格屡创新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30 09:1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期股或进入再次启动阶段 水泥钢铁价格屡创新高)

A股市场昨日显现V形震荡反抽走势,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股继续领涨。其中,钢铁板块全天表现强势,三钢闽光、安阳钢铁涨停,西宁特钢涨逾7%,韶钢松山、新钢股份、方大特钢涨逾4%。

业内人士认为,钢铁行业之所以出现淡季不淡、价格坚挺的现象,主要还是受前期去产能以及冬季环保限产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也有研报分析指出,在经济增长动能并不弱、环保限产继续推进、库存消耗叠加等背景下,周期商品行情已经进入再次启动阶段。

据“我的钢铁网”监测,上周样本钢厂钢材库存量420.25万吨,周环比下降2.0%,持续7周环比下降。也有数据显示,上周表现最突出的螺纹钢库存下降26.8万吨,环比下降7.6%,螺纹钢目前的库存水平已经下降到2009年以来的新低。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钢铁产业两年来压缩过剩产能1.15亿吨,同时取缔地条钢产能1.4亿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得到显著改善。

“其效果直接体现在钢材价格和钢厂的盈利情况。目前钢材价格已摆脱严重亏损的局面,普遍回升至均衡的价格区间。钢厂盈利也为最近几年来最好水平,目前销售利润率已经从2015年的不足1%回升至目前的4%左右。”徐向春说。

冬季环保限产也被认为是钢铁价格保持坚挺的因素之一。对于限产影响,徐向春所在团队做了一个测算。根据政府公布的限产计划,“2+26”城市钢粗钢的产量大概一个月会下降700多万吨。另外工地停工影响需求,大概是300万吨左右,那么供需缺口一个月就会产生400多万吨,4个月预计将有1000多万吨的供需缺口。

除了钢铁板块,近期煤炭、水泥等也异常活跃。国泰君安研报认为,这些行业再度崛起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增长动能不弱支撑周期品需求端,环保限产继续推进,库存消耗叠加春季开工需求等。

山西证券研报预计,水泥行业的基本面与钢铁行业大致相仿,都是在供给收缩大于需求收缩的情况下,库存屡创新低,价格屡创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