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密集发声 勾勒2018年资本改革新图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层密集发声 勾勒2018年资本改革新图谱)

又到岁末,资本市场也到了总结今年、展望明年的时点。近期,证监会领导班子频繁在数个公开场合亮相,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主席助理张慎峰、宣昌能相继公开发表主题演讲。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的公开讲话中,不仅有对今年监管工作的总结,还透露了下一步工作的安排。市场则希望能够从这些蛛丝马迹中找寻到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梳理,证监会高层近几次公开亮相中,退市改革、中概股回归等方面的内容均有可以挖掘的增量信息。

推动退市改革

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出席某论坛时特别表示:“证监会下一步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

尤其在目前 IPO 审核常态化的背景下,进出有序已显得愈加重要。但近年来,退市制度一直未能高效运转。

退市并不是一个单一的问题,正如本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首次亮相时认为注册制改革并不能单兵突进一样,退市制度的完善也需多方面齐头并进。

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证监会已行动起来,第一步就是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

每逢年末,一些上市公司便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今年的年报期,证监会将重点关注这一现象。

具体而言,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派出机构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

严控企业突击利润“保壳”也让众多“不死鸟”难以通过包装财报蒙混过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11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一些ST或是*ST企业通过财务报表的包装来留在A股市场,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在监管过程中,要正确判断真正性的财务改善和包装性的财务改善,要有一些细致的指标和标准。”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交易所还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

李曙光指出:“目前监管层在执行退市标准时有些把握不准,因为退市制度在设计时候标准不够明确,需要明确细化这些指标。”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此前也强调过,任何一家公司只要触及退市条件和标准,上证所坚定不移让其退市。

严控保壳和明确退市指标两项工作的持续推进也意味着明年年报窗口期前后,退市制度的执行或将得以改善。

细化中概股回归

与以往证监会高层公开讲话的内容相比,退市制度是老调新弹,但几次亮相中有关中概股回归的内容则是增量信息。

李超上周在出席某论坛时透露,要推动完善红筹股回归的政策。无独有偶,本周张慎峰也指出,要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政策。

这同近期中概股政策面变化有一定关系,奇虎360借壳江南嘉捷(601313.SH)的案例被认为是证监会重新打开了关闭一年多的中概股回归通道。

但回归通道并非全盘打开,监管层仍有顾虑,在回应奇虎360借壳一事时,证监会提出三项基本条件,即“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以及“具有一定规模”。

“这三项要求还是很模糊,市场希望有具体标准。”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一位人士11月23日讲道。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中概股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回归必须符合相关产业政策、行业政策、对外投资管理及外汇管理方面的要求。另外,交易所还将从前端对拟回A重组的中概股公司进行把关,包括财务、行业、诚信状况等,不符合条件就不得推进。”

但上述提及的内容均是中概股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回归 A 股,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的措辞中并未提及IPO渠道。

“证监会的措辞中明确提到了并购重组,但并没提及IPO,因此目前中概股私有化后通过IPO渠道回归A股仍有待观察。”一位海通证券人士认为。

奇虎360借壳的案例也多少佐证了市场人士的判断。

“360的借壳主体公司三六零科技已于2017年3月正式接受IPO辅导,那么为何改选借壳方式。除了中概股通过并购回归A股放开的政策导向,是否还有什么别的原因。”前述中金公司人士指出。

奇虎360转战借壳,但博纳影业以及药明康德等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仍在 IPO 排队中,市场也希望证监会能够明确IPO这一回归路径的要求。

证监会希望 A 股市场进出有序,同样也希望企业出海和回归能够有一定的秩序。因此,其接下来也或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境外上市制度。

近期证监会高层公开讲话的内容中对此也有提及。据张慎峰透露,证监会将推进境外上市制度改革。李超则指出要推进境外上市备案制度改革。

据记者了解,证监会下一步将继续简化企业境外上市的审批流程,提高效率。与此同时,市场期待已久的港股全流通也在境外上市制度改革的范畴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