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如何应对严重分化的“结构性”行情?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20 09:1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者如何应对严重分化的“结构性”行情?)

上周大盘再次受阻3400-3450点上方压力,虽然指数回调幅度似乎不太深,沪指仅回踩至上一波平台位置3370点,上证50指数上周收盘甚至还创出新高,保险、银行、券商、地产、航空、电力等几大蓝筹龙头联袂发力维系着指数,但正是在这样严重分化的的结构性行情,个股下跌惨烈,前期热门题材股、重组股、次新股纷纷跌停,我们应如何分析应对当下行情?下面就几个近期市场热点板块问题作简单分析:

第一个问题是“漂亮50”还要涨多久?上证50指数也就是所谓“漂亮50”,之前我们讨论很多次,从年初涨到现在已经近一年了。在趋势没结束前,买入似乎都是正确的,特别是上周五再现百股千股跌停之际,更是奋力拉升,当然这也是市场一直存在的护盘力量拉动核心蓝筹所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也就是说当下能创新高的,甚至创历史新高的,无论是贵州茅台、还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抑或其他蓝筹核心资产,其实都是资金抱团规律使然。区别于以往的只是原来以小为美、现在以大为美,原来偏好绩差重组、现在重价值质优。回顾当年2012年底开始的创业板行情,第一波,从585点开始涨到1571点,涨了一年多,涨幅近150%,盘整半年后,再次启动,最后涨到4037点,那时的主板,死水一潭。现在正好倒了个头,从小盘股溢价,转到大盘股溢价。从垃圾重组股溢价,转到行业龙头股溢价。这与多年前互联网+的诸多龙头一样,只是以一种泡沫取代另一促泡沫,这也是一种市场经济周期性现象。如果说要参考的时间节点,一个应该是2017年底资金结算紧张期,推动蓝筹行情的资金届时或会受限,现在有可能已进入分界线,板块个股调整已提前展开;另一个时间点就是在2018年6月,明晟公司拟按照2.5%的纳入因子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前,或者于9月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到5%之前。总之,目前只能尊重市场选择,尊重趋势,尊重已创新高和将创新高的品种,同时也要尊重政策指向,对题材股的炒作适可而止。

第二个问题就是龙头股被特停的标准是什么?上周就在贵州茅台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突破700元(11月16日收于719.11元)之际,次新股两个高价龙头股华大基因、江丰电子先后被特停,特停核查理由是因近期股票价格涨幅较大,要说涨幅巨大,前者似乎阶段涨幅更大。如是前者不要特停,那就是说明涨幅不大或者是两种尺度使然。像贵州茅台等这样一涨再涨而不被特停的原因,只能说这是近两年来的政策方向,是操作标杆,是人气所向,是蓝筹核心资产行情的龙头。

不过还有更奇怪的现象是,尽管茅台没被停牌但还是借用媒体对它批评了一番,结果却是批评的媒体“新华网”接近跌停,并创了历史新低,茅台却只微跌了4%,上升通道依然完美,没受到破坏。反观这种情形半年前也上演过,连续批判腾讯的《王者荣耀》,那时腾讯控股(00700)也是抖了抖跌了4.13%,7月4日那天收盘是269.20港元,结果是五个月后腾讯控股收盘屡创新高,突破400元大关,此庞然大物天马行空5个月又涨了50%。如此看来股价的涨跌,还真不是谁的意志说了算,最终还是要看市场力量和当下投资逻辑等因素决定的。

目前在直接融资扩容大方向不变、人民币贷款不及预期、M2增速创纪录新低和资金面趋紧背景下,以及近期出台的史上最严资管意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和未来美联储缩表“威力”等潜在不确定因素下,场内有限资金会更加向核心资产聚拢,特别是龙头第一的股票。无论是护盘效果,还是市场无奈选择。就像白酒中的茅台不断上涨、保险中屡创新高的中国平安。银行中能创新高的招商银行一样。现在要区分的是:哪些股票屡创新低,哪些股票屡创新高。哪些股票上升趋势完美,哪些股票断头破位。哪些股票以后很难再回升,哪些股票目前的跌下是黄金坑。短线操作策略,或者轻仓观望等待调整结束,或者在设好止损的前提下只盯着最强的几只核心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