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0整数关口得而复失 都是贵州茅台惹的祸?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01 09:2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400整数关口得而复失 都是贵州茅台惹的祸?)

近日沪市3400点得而复失,如果把A股再失3400点整数关口的罪名,完全归咎于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板块表现不佳,未免也有点可笑,A股再失3400点的主要因素有二:一是受趣店赴美上市的影响,“现金贷”正在发酵,监管细则呼之欲出,行业整顿在所难免,这会对A股市场的金融板块产生负面影响。而金融板块又是A股的权重板块。二是欧洲近期麻烦不断,欧元区经济短期内难以恢复,再加上美国缩表和加息影响还在持续,导致美元指数出现反弹,人民币汇率受压,各路资金或将流出。这加剧人们对A股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担忧。

显然,贵州茅台虽然不是A股再次跌破3400点的主要原因,但起码贵州茅台的下跌也加剧了A股市场对后市的担忧和下跌的进程。这就好比贵州茅台是A股上涨的撑旗手,对股市飙升起到引领作用,而一旦旗手倒下,马上会影响到其他板块向上攻击的信心。

笔者认为,贵州茅台作为A股市场里的权重股,拥有8000亿的市值,它的下跌会对白酒板块起到直接影响,而当白酒板块集体受挫,则会对A股市场产生压制。毫不夸张的讲,如今的贵州茅台与中石化、中石油一样涨幅都能影响A股的权重股。耐人寻味的是,贵州茅台上周五(27)日当天被北上资金卖出9.71亿元,创其纳入沪港通标以来最高纪录;净卖出高达4.63亿元,创1月来单日最高纪录。国内外机构频频撤退,暗示了贵州茅台估值过高,从2016年初的15倍市盈率,涨至现在30倍市盈率,这只个股存在较大泡沫。

再者,从表面上看,高端白酒行业现在是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不仅是茅台酒股价迭创新高,而且茅台酒现在也“一瓶难求”。事实上,茅台酒供不应求,主要是中间商和专卖店为了抬高贵州茅台的价格而“囤积居奇”,造成茅台酒价格居高难下。所以只要茅台酒厂开足生产潜能,或者严厉打击暗中囤积居奇的不良经销商,贵州茅台紧销难买的原型马上显现出来,届时再来看该股的估值表现,就显得有些偏高了。鉴于高端白酒并非刚性需求,所以一旦没有囤积炒作,需求会大幅骤降。

最后只要稍加留意,我们会发现,贵州茅台股价从2016年2月的185元/股涨至最高655元/股,期间没有经历过像样的调整期,在此期间积累了太多的获利筹码。一经风吹草动,就立马全面抛出,很容易引发股价大波动。现在如果中小投资者再入市,只能做“接盘侠”,目前机构投资者都一致唱多贵州茅台,逢高派发的征预昭然若揭。

3400点大关得而复失,说明在当前存量资金推动之下,A股市场难有像样的突破行情。3400点失守并非贵州茅台惹的祸,但是贵州茅台的重挫,也给股市带来不小的阴霾。而作为A股权重的贵州茅台,也在连续上涨了一年多之后出现了疲态。一旦公司业绩跟不上股价上涨速度,贵州茅台调整的时刻就会降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