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乏力现隐忧 资金仍是关键后市或不悲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31 09:1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融乏力现隐忧 资金仍是关键后市或不悲观)

周一,沪深两市展开杀跌,截至收盘,主要指数全线下挫,市场谨慎情绪再度抬头。但与之对应的则是两融余额再度出现的企稳回升态势。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融余额已回升至9969.20亿元的水平,再度刷新此前次高。

一方面,两融余额的回升得益于上周四沪指放量突破3400点关口后人气的再度聚集。另一方面,从两融余额增速放缓的迹象来看,场外资金看多意愿并不坚定,结构市特征仍未发生变化。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场内外资金在当前点位上分歧有所加剧,但由于基本面向好态势未改,支撑指数慢牛格局的逻辑依旧,中长期A股或仍将维持缓慢上行的趋势。

两融“乏力”现“隐忧”

一方面,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9969.20亿元,较上周四时的9967.89亿元仅上升1.31亿元。从上周五两融余额中反映出的乏力迹象来看,资金看多意愿并不坚定。而由于场内外资金分化,当前资金的持续性仍显不足,涨势也依旧缺乏持续性。昨日两市的回调更进一步显现了资金“落袋为安”的谨慎情绪。

另一方面,近期两融余额一举扭转连降的局面,场外杠杆资金的做多热情已有所回暖。市场人士指出,两融作为加杠杆行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情绪和参与主体对大盘走势的预期。从融资买入额角度看则更加直观,每一次指数上行,都能看到融资买入额走出更陡峭的斜率。

从融资余额来看,截至10月27日,两市融资余额自上周低点时的9824.92亿元回升至9923.13亿元。而在两市融资余额逐日攀高之际,两市的融券余额水平却一直维持震荡拉锯的态势。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报46.07亿元。与前一交易日时47.46亿元的水平相比甚至有所下降,说明了空方由于盘面突破3400点后已转入阶段性弱势,其看空意愿其实也不坚决。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从融资和融券余额的“一升一降”中,后市的天平已明显出现了有利于多方的变化;而另一方面,虽然盘面突破3400点后多方已转入阶段性攻势,由于此前的长期震荡过度消耗了耐心,落袋为安的情绪早在上周五的时候就开始发酵,谨慎情绪仍未消散。

后市不悲观

分析人士表示,相较于近期高点时两融余额的9976.62亿元,上周五时两融余额距其也仅有“一步之遥”。总的来看,由于基本面向好态势未改,支撑指数慢牛格局的逻辑依旧,中长期A股也仍将维持缓慢上行的趋势。

根据数据,上周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0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和家用电器这五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获得净买入5.28亿元、4.90亿元、2.47亿元、2.22亿元和1.87亿元。而从上周五融资净买入额前五位的标的来看,贵州茅台、中国联通、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五只个股居前,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55亿元、3.51亿元、2.05亿元、1.58亿元和1.57亿元。

一方面,与上周五时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仅银行一个板块的情况来看,当前场外资金仍稍显分散。另一方面,从周五盘面的实际交易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上涨的仅有银行和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分别为1.32%和0.42%。由于盘面热点过于频繁的切换,“赚钱效应”相对较差,观望气氛仍未彻底消散,当前市场大体上仍处于存量资金环境腾挪上行的范畴,站在当前时点对资金情况的观察仍是关键。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指出,基于金融监管、去杠杆以及通胀复苏进程有所回升的预期,市场对流动性趋紧的担忧有所上升。但市场对金融监管和去杠杆其实已有所准备,同时由于地产受压资金有所外溢、通胀回升之下实际利率可能下降、人民币稳中有升即资本流向的边际变化也将对资金面有利。因此,随着A股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展望2018年,市场仍将乘势而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