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失守3400点关口 大蓝筹股逆市走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31 09:1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综指失守3400点关口 大蓝筹股逆市走强)

沪深两市周一迎来深度调整:上证综指在昨日早盘出现一波急速跳水,半个小时内连破3400点关口和多条短期均线,随后保险股、两桶油逆势上攻,收复部分跌幅,最终收盘跌0.77%至339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更大,前者下跌1.15%,后者下跌2.12%。三季报行情使得盘面上二八分化剧烈,大蓝筹表现抗跌,题材股大幅下挫。综合各大券商分析,多数认为由于权重板块的稳定力量还在,整体看来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依然处在寻找机会为主、风格动态变化的环境中,建议坚守业绩和价值,结合三季报公布后的业绩寻找确定性机会。

大蓝筹护盘

上证50新高后回落

昨日沪深两市各大股指全线下挫,盘中迎来了近期最大幅度的调整。其中,上证综指再度跌破3400点关口,一度大跌60点,随后企稳震荡反弹,收一根带长下影的小阴线。在股指表现惊险之际,保险股、两桶油、中国中车等权重大盘股逆市走强,在这些权重股的拉抬作用下,上证50一度创出2823点的阶段新高,收盘报2809.11点,下跌0.18%。

对于昨日A股突如其来的大跌,宁波海顺认为,这与三季报基本披露结束有一定的关联,很多基金、机构、游资等大资金投资者一般会在季报披露后,开始新的调仓换股动作,避免自己的持仓情况显露出来;这个时间节点上,沪指也刚好经历了6连阳冲过3400点大关,需要一个一定级别的调整以消化3400点一带的套牢盘。

相较于上证综指,创业板指的跌幅更大。昨天是创业板开板八周年,创业板指早盘冲上1900点后即反身向下,急剧跳水,低点正好落在60日均线处。收盘跌2.12%,收出一根实体长阴线。中证投资认为,创业板、中小板指数最近调整幅度较主板稍大,属于正常现象,创业板指从1641点一口气反弹到1900点,又正好碰到上方年线重要阻力位,自然调整的幅度会大些,这样更加有利于后市的稳步上行。即使是经过昨日的大跌,创业板指自7月18日低点1641点上行以来,累计涨幅仍有13.10%。

值得注意的是,成交量方面,沪市全日成交2577.77亿元,深市全日成交3047.0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所放量。结合各股指昨日尾盘时收复部分跌幅,说明调整过程中有资金进场接盘。

个股普跌

蓝筹题材分化加剧

昨日盘面上个股普跌,赚钱效应较弱。统计显示,在昨日可交易的3202只股票中,录得跌幅的股票有2707只,占比约为85%,其中1014只跌幅超过4%,占比超过三成。

分析认为,三季报行情加剧了二八分化,中航证券樊波认为, “价值”或“成长+价值”个股在昨日表现抗跌,部分三季报业绩大增的品种也不跌反涨,这足以凸显价值投资在当下环境中的重要性,后期这种分化还将持续进行,资金会持续聚焦有价值的品种。

其中,保险股逆市走强是昨日一大亮点。截至收盘,中国人寿收涨5.09%,新华保险收涨5.47%。据统计,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91.11亿元,相当于日赚约4亿元。

其他大盘股方面,中国联通、中国中车昨日均涨超4%,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午后拉升,收盘涨幅均超2%。

昨日跌幅最大的主要是次新股、地热能、航空、物联网、农机和装配建筑等板块,有部分是近日明星股高位补跌,如飞鹿股份、中远海科、建科院等昨日均跌停;还有部分股票弱者恒弱,不断创新低,如胜利精密、天舟文化、中兵红箭等。

国元证券表示,短期内,在风险偏好回落等因素影响下,市场出现波动处于可接受区间范围内。整体来看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依然处在寻找机会为主,风格动态变化的环境中。结合近期结构分化叠加行业景气度情况,建议结合三季报公布后的业绩表现寻找确定性机会,热点板块如环保限产、基础建设,以及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如5G、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均值得重点关注。

方正证券则认为短期市场风格坚守业绩和价值,建议布局三季报中业绩超预期同时在跨年估值切换下有估值优势的标的,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基本面良好并有主题催化的新能源汽车及苹果产业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