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投资已陷入困境 各路游资开始抱团取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30 09:1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题投资已陷入困境 各路游资开始抱团取暖)

在价值投资的风潮席卷A股之际,曾经风靡一时的主题投资却频频遇冷。过去一周,热衷主题投资、快进快出的游资陷入了新的困境,部分一线游资涉足的交易出现连续亏损。在此背景下,游资开始放缓交易频率,多路资金抱团取暖的现象也开始显现。

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今年以来登上龙虎榜金额高居首位,年初至今上榜金额高达208亿元,遥遥领先以145亿元排名第二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除了资金实力雄厚外,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背后资金对于市场热点的掌控能力也十分出众,所涉及的交易几乎涵盖了市场中所有出现过的热点题材。然而,就是这家最具代表性的一线游资,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似乎遭遇了滑铁卢。

10月25日,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现身华贸物流卖出榜单,且高居卖一位置,卖出金额8272.15万元。从个股市场表现来看,24日,华贸物流大幅高开后连续放量冲击涨停未果,最终收出一根高位假阴线,成交量刷新历史天量。25日,华贸物流股价直接跌停开盘,跌停价位密集放量后出现剧烈震荡,收盘下跌5.63%。

结合传统游资追涨杀跌的短线交易模式,以及华贸物流连续两日的市场走势,可以作出推测,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背后的资金可能在24日早盘试图封板但未能成功,于是在25日早盘跌停价位选择割肉出局。若这一推断成立,那该席位在华贸物流中的这笔T+1交易最终亏损幅度将超过10%。

10月26日,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现身次新股国芳集团卖出榜单,同样高居卖一位置,卖出金额6179.85万元。从个股走势上看,在10月25日,国芳集团早盘放量封死涨停,此后不再打开。26日,国芳集团在前一日涨停的基础上未能实现高开,仅仅平开后持续回落,收盘大跌9.55%。若该席位25日买入的全部为涨停价位筹码,那26日反手卖出则无法实现任何盈利。

此外,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在23日卖出新华都,24日买入海联讯等,均在卖出当日或买入次日股价出现大幅下挫。该营业部上周遭遇的困境代表了当前游资圈的整体状态。事实上,近期市场中股价表现较好的个股基本全部集中在白酒、家电、金融等蓝筹品种,而类似自贸港、次新股等题材概念大多都只有昙花一现,甚至有部分个股在涨停次日便大幅度下挫。在此背景下,各路游资开始选择抱团取暖,交易节奏也大幅放缓。

虽然交易所每日公布的龙虎榜还维持在30只个股左右,但参与其中的一线游资却没有了往日群雄逐鹿的盛况,曾经盛极一时的“温州帮”、“山东帮”等均已销声匿迹,余下的一线游资选择扎堆在个别几只短线龙头个股中,但其余的大部分个股即便股价涨停,也只有金额在数百万的小型席位上榜。

对于交易模式较为成熟的游资而言,失利或许只是暂时性的,这主要与市场短期的运行节奏与监管压力有关,包括此前的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等一线席位也曾出现过一段时间的短暂失利。然而,在近两年的A股市场中,主题投资从易到难的大趋势仍是十分明显的,这值得所有置身市场的资金所警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