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再望3400点关口 市场格局转向积极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6 09:1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指数再望3400点关口 市场格局转向积极)

大盘昨日延续低开高走态势,震荡上行新趋势出现。其中,沪指K线两连阳报收3396点,3400点近在咫尺;深市三大指数和沪指态势同步,先抑后扬格局突出。其中,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新高的同时收光头阳线,创业板指四连阳收复年线。

首证投 顾 认为,昨日市场形态以稳中突破为主,虽然指数层面的绝对数值不大,但技术面展现出上攻态势;另外,场内昨日仍存在二八分化迹象,场内题材轮动氛围依旧。当前大盘再次展现突破3400点态势,这一整数关口其实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压制。考虑深成指新高不断,大盘一旦突破,未来市场格局或将发生更偏向积极层面的变化。

昨日两市二八分化迹象仍在但有所消退,多空博弈氛围不强且空头有所消退,指数层面虽然反攻的绝对点数不大,但技术面已再现上行姿态。沪指目前已经站在所有主要均线上方;深成指和中小板指连续新高凸显小盘股的活跃性;创业板收复年线或改变板块格局。整体来看,一旦市场指数和个股走势展现出“同步性”,阶段趋势延续性概率将大幅提升。

量能上看,昨日两市成交3800多亿元,同比小幅缩减。其中,沪市缩量明显,权重的“存量博弈”氛围降低;另外,当前资金关注点多集中于小盘活跃题材,资金偏好度明显集中,这或对后市场内资金形成示范效应。

题材上看,昨日两市行业题材层面仍延续轮动格局,但二八分化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绩优小盘股表现相对较强,防御和权重标的稍微弱势。但这更多是市场的习惯性波动,其整体影响力有限;另外,目前市场仍偏重个股行情,昨日涨跌个股比例超过3:1,近40只个股涨停,1只个股跌停,场内做多氛围逐步升温。这多是阶段性行情的表现,后市仍有待政策来形成良好驱动。

市场消息方面,11月份解禁高峰期将来临,对市场造成一定压力。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A股解禁股数量接近160亿股,对应市值超过2500亿元;12月份,解禁股飙升到360亿股,对应市值超过4100亿元,系2017年单月峰值;两月合计解禁股数量达到520亿股,占全年解禁股的比例为20.8%。这波解禁股共涉及387家上市公司。其中,有102家上市公司的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20%。一般而言,解禁尤其是高比例解禁,对股价或多或少都有利空影响。这对市场资金及情绪层面构成一定压力。

此外,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已形成区域规划初稿,利好粤港澳题材。

综合来看,昨日两市再度重复先抑后扬走势,已跳出“重指数轻个股”模式,沪指剑指3400点给市场提升较强预期,但相比深市指数层面的表现,其走势整体仍不及预期,这也使得短期情绪面寄予厚望。近期沪指围绕3400点展开争夺其实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不明确,技术指标特别是具体的点位重点在于参考价值,但市场解读却出现“百花齐放”格局,客观上为其套上“人为枷锁”。

A股市场的主导性在于政策驱动而非情绪驱动。所以,如何跳出“悖论”需要市场自身不断调整和判断。基于当前深成指的表现,沪指需要更强的势头,这就需要场内形成合力,客观来说,技术就是用来打破的,对市场而言更是不破不立。当前市场再次进入小幅震荡模式,政策预计将加速出台并对市场形成驱动,近期场内的洗筹或是资金提前布局的一个信号。未来随着政策有效驱动预期提升,即使场内技术面有所波动,但大背景下,四季度市场不排除出现新一轮上涨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