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回暖融资分化 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四连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8 09:1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期回暖融资分化 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四连降)

近几日周期股又卷土重来,以“黑色系”为代表的资源品脱颖而出,成为引领行情的重要热点。不过在这轮行情中,向来嗅觉敏锐的两融资金却态度犹豫,做多化工、钢铁品种的同时,大举抛售有色和采掘股;与此同时,布局重点呈现向电子、通信等消费类行业倾斜的特征。在当前市场量能十分低迷的情况下,融资阵营对周期品的态度分化,不仅拖累相关板块走势,对刚刚好转的指数回升势头难免也带来一定压制。

余额四连降

截至9月26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881.63亿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出现下滑。至此,相较9月20日创下的9976.62亿元阶段新高,两融余额已经累计回落94.99亿元。

具体来看,当天沪市两融余额报5835.27亿元,环比下降11.88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046.36亿元,环比增加2.99亿元。融券方面,当天市场卖出量为0.99亿股,偿还量为0.86亿股,由此融券余额从45.08亿元小幅攀升至45.25亿元。

总体而言,融券余额环比小幅增长,规模总量仍处于三季度以来低位,短线虽然看空情绪有所升温,难以对市场形成实质性冲击。值得注意的是,沪市和深市两融余额一降一升,从历史上看,这种背离情况出现的次数并不多,在两融总量维持高位的背景下,这种分化释放出几重信号:一是上周大盘连续回调,令市场谨慎情绪得到快速释放,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要强于预期,尤其对于风格相对激进的融资客而言,一旦场内出现新的热点,或者指数短线超跌,博取超额收益仍是一时之选;二是两融余额大踏步增长始于9月,其布局依据是8月强势行情还会延续,“金九银十”预期可期,而从指数表现看,9月以来大多数时间里,大盘维持横盘整理态势,而中旬起更选择向下筑底,这导致加仓资金同时遭遇高企融资成本和账面浮亏的双重“打击”,特别是那些以大金融品种为主要加仓对象的投资者,由此形成两市余额表现的差异。

另外,数据显示,9月26日市场融资买入和融资偿还规模分别为374.54亿元和383.60亿元,双双降至8月末以来最低点,两融主力的观望情绪彰显无遗。

周期股两融分化

梳理数据可以发现,9月26日最受融资客青睐的并非盘面涨幅最高的“黑色系”,而是电子、汽车、通信三大板块,具体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4.64亿元、1.35亿元和1.30亿元。同期,采掘和有色板块则出现1.28亿元和5.66亿元净流出,分别是当天净流出规模第五大和最大的行业板块。除此之外,机械设备、建筑装饰板块净流出金额也达到1319.35万元和5013.74万元,与周期股当天集体走强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融资客“不待见”采掘、有色等品种的同时,化工、钢铁品种一定程度上获得其青睐。当天这两大板块分别获得1.02亿元和8304.46万元融资净流入。之所以用“一定程度”形容,原因有二:一是申万钢铁指数26日在行业中涨幅位居第二,为1.51%,化工板块涨幅也达到0.84%,可以说是当天最重要的交易热点,融资客却仅仅“适度参与”,行业横向来看,这两大板块净流入额分居第四和第五,略有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意味;二是在大宗商品市场上,部分钢材品种当天价格上涨,对钢企形成直接利好,行业利好提振融资效果有限,显示融资主力仅仅将其视为交易性机会,难以激发趋势性热情。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周二周期板块集体回暖的迹象,大概率在后市出现分化,板块与个股仍将回到过去各自为政的老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