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转换仍需等待 趁回调逢低布局IH多单

来源:广发期货 2017-09-20 09:0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体来看,技术面上股指连续三周横盘纠结的走势,反映出当前多空双方分歧较大,短期趋势不明朗。中期来看,基本面韧性犹存,政策难转向,股指振荡上行格局不变。考虑到风格转换仍需时间等待,建议趁回调逢低布局IH多单。

(原标题:风格转换仍需等待 趁回调逢低布局IH多单)

周二股指集体收跌,8月经济数据干扰市场,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9月利率决议,或对市场带来一定冲击。中期来看,国内基本面韧性犹在,短期CPI回升,但通胀压力暂无,8月M2跌破9%,未来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收紧,预计股指仍处于振荡上行的格局。

伴随着8月经济数据陆续披露,市场对基本面下行的担忧加大。无论是工业增加值,还是投资、消费均不及预期,工业增加值降至6.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从7月8.3%降至7.8%,单月增速大幅下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0.4%降至10.1%。

从先行指标PMI以及金融数据来看,需求韧性仍然较强。PMI和新订单指数回升,信贷社融持续超预期,显示企业需求较好。我们认为,短期经济数据波动在所难免,中期经济韧性犹存,不必对基本面过于悲观。

7月底中小盘股票(以创业板为代表)反弹的势头比大盘股(以上证50为代表)更胜一筹,尤其是上周经济数据波动使得周期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投资者再次掀起市场风格转换的讨论。2010年以来,A股市场曾经历了四次比较明显的风格转换,分别是,第一次:2013年1月—2014年2月,中小盘股票上涨,大盘股下跌。第二次:2014年11月—2015年1月,大盘股强于中小盘股。第三次:2015年1月—2015年6月,大盘股弱于中小盘股。第四次:2016年9月—2017年7月,大盘股上涨,中小盘股票下跌。

通过对这四次市场风格变化的分析,我们发现利率对市场风格的影响不大。2013年中旬流动性紧张,无论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是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皆一路上行,其间中小盘股票表现较好,而大盘股一路下跌。2014年11月国内进入降息周期,资金利率整体延续下行态势,较低的利率水平一直延续到2015年年底,其间大小盘股票轮番上涨。2017年4月由于金融去杠杆集中推进,无风险利率再次回升,这一次大盘股表现较好,上证50指数屡创新高,而小盘股却一路走低。因此,利率不是影响市场风格的主要因素,而真正的影响因素是盈利趋势。

通过观察创业板和上证50的净利润同比差值可以看出,盈利趋势和市场风格的走势较为一致。2013年一季度中小盘股票占优时,创业板和上证50的净利润同比差值从-27.93%一路上升至2014二季度的8.61%,其间上证50净利润同比从14.11%一路降至9.79%。2016年三季度创业板业绩大幅下滑,创业板和上证50的净利润同比差值从47.58%下滑至2017年二季度的-3.61%,其间大盘股票表现较好。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创业板表现的确要优于上证50指数,并且创业板的估值已经下滑至历史较低水平。但是根据前文分析所示,盈利趋势才是市场风格最主要的核心变量。从最新公布的2017年中报来看,A股盈利增速较一季报整体下滑,并且板块和行业结构分化明显,创业板下滑幅度高于主板,主要是受到外延增长受阻影响。主板中的银行板块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影响,部分产能过剩企业重返盈利,银行资产质量得到改善,伴随着利率水平不断抬高,银行收入也在好转。从盈利趋势来看,由于创业板净利润增速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下滑,在盈利回落趋势暂未扭转前,我们还不能把近期的市场定义为风格逆转,风格转换还需要时间等待。

总体来看,技术面上股指连续三周横盘纠结的走势,反映出当前多空双方分歧较大,短期趋势不明朗。中期来看,基本面韧性犹存,政策难转向,股指振荡上行格局不变。考虑到风格转换仍需时间等待,建议趁回调逢低布局IH多单。

(作者单位:广发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