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门口“转身离去” 龙头热点尚未再度形成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8-24 10:2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300门口“转身离去” 龙头热点尚未再度形成)

3300点门口“转身离去”,业内人士认为——

龙头热点尚未再度形成

周三,金融股全天较强、次新股午后崛起,一度助市场转暖上攻,无奈周期股全面回调,市场整体较弱,沪指攻至3299.36点后回落,创业板更是较大幅转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沪指突破3300点条件并不完备,主要是龙头热点尚未再度形成,量能持续萎缩难以有效支持。

金融和次新逞强难支大势

23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银行、证券等金融股走强推动沪指震荡回升,然而钢铁等周期股集体回调,使得沪指早盘短暂翻红后回落翻绿,接近早盘尾盘一度跳水跌逾0.4%。 午后,上证50、中证100等权重指数继续上行,带动沪指逐渐收复失地,并再次冲高几乎站上3300点,盘中3299.46点创下近期高点,但尾盘受周期股调整加大和创业板跳水拖累,未能延续升势,最终微幅收跌。创业板则继续调整,在次新股表现较弱下很快转入下跌,最大跌逾0.70%,所幸午后次新股崛起,带动创业板震荡向上翻红,但次新股独木难支,尾盘时创业板再度跳水并逼近10日均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87.70点,微跌0.08%,虽然日线五连阳,但离5日均线已近;深证成指下跌0.33%,收于10619.34点;创业板指跌0.42%,报收于1087.37点。市场成交量再度萎缩,沪市成交2043.30亿元,深市成交2265.90亿元,两市合计较周二减少538亿元左右,尤其是深市缩量明显。

盘面上看,板块跌多涨少,并有轮动迹象。银行、证券等金融股表现抢眼,成为沪指较为坚挺的关键,其中工商银行收涨2.81%,盘中高点和收盘价格均创下近十年来新高。次新股则午后爆发,10多股涨停。此外,受利好消息刺激,环保相关板块走强。白酒、可燃冰等板块表现也较好。

受期市大跌以及中钢协、上交所等不利消息影响,钢铁、化工、有色、煤炭周期股领跌,此外,造纸、航运、旅游等板块跌幅也靠前。

突破3300点条件不完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日逼近3300点,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不久之前8月初沪指冲击3300点后也未能站稳。于是,沪指有效突破3300点需要什么条件成为市场关注所在。

昨日,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向记者表示,从过往看,沪指想要有效突破3300点需要天时、地利和人和。这里说的天时主要是宏观面、政策面和监管层面,当前来看整体温和有利,首先宏观经济数据不错、改革推进预期强烈,但监管并未放松使得一些热点炒作会受影响,此外经济向好持续性也待进一步验证。

地利方面,刘云峰表示山要高必须要有峰,能够带领市场持续上攻的主要热点就是峰,而金融等权重股就是峰之下的基石。今年4月份,沪指逼近3300点时有雄安区新区,5月来沪指持续反弹并冲击3300点的则有周期股、白马股。目前来看,周股权、白马股持续上涨后存在阶段调整需要,周期股的涨价持续性还有待验证。

而雄安新区近期有所表现但没有重新成气候,一带一路更是如此。反而国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混改改革事件频频,如中国联通混改超预期复盘接连涨停,有成为新领涨板块的可能,但由于国改板块比较分散和事件性特征明显,还没有形成合力。

刘云峰进一步分析,在沪指每次突破关键点位时,银行等金融股都是山峰高耸的神助攻,像8月份沪指冲击3300点,金融股就表现较好。近期来看,银行、证券等金融股在调整后,有重新走强趋势。

在刘云峰看来,量能体现了人和,市场冲击高点,量能必须有效配合。之前7月份沪指迈向3300点时,沪市量能从之前的普遍1400亿-1700亿元明显放大,7月6日起从2000亿元整体不断放大到8月4日的最高2856亿元,沪市正是在8月2日量能达到近2800亿元时沪指盘子站上了3300点,但之后量能并未持续放大反而萎缩,使得3300点未有效突破。

因此刘云峰认为,虽然8月14日以来沪指重拾升势,但量能整体上市较低且逐渐萎缩的,回到了2000亿-2200亿元级别。例如8月17日来沪指已5连阳,量能却从2200亿元降至2000亿元。沪指近日缩量上行逼近3300点,量能上存在隐忧,如果成交量继续萎缩或持续保持较低水平,即便沪指一时突破恐也难以站稳。

总体上,刘云峰认为天时较好、地利待显、人和有忧,在前期3300点密集成交区和套牢盘压力下,沪指短期有效突破3300点的概率并不高,更多可能呈现指数震荡而板块轮动的局部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