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摆的前锋:IH与IC“跷跷板”效应料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23 10:2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资金面和外围宏观环境来看,方正中期期货期指研究员彭博表示,短期市场资金面总体略微宽松,导致市场略走强,但中期市场利率偏紧格局明显,3个月及以上月份shibor持续上行,表明中长期紧张格局持续。外围市场上,特朗普贸易战有重启态势,税改也在进行中,美元短期有见底态势,有望继续走强。

(原标题:摇摆的前锋:IH与IC“跷跷板”效应料延续)

近日伴随A股主板和创业板分化,期指市场亦现“跷跷板”行情。7月19日以来,IC主力合约累计上涨7.7%,同期IH下跌0.6%。回顾今年以来IH、IC走势,二者“跷跷板”效应明显,这样的现象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发生过两次。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尚不具备风格转换基础,有可能延续“跷跷板”行情,在当前阶段,投资者可以对有估值和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和部分中小创中的绩优成长股采取左侧逐步分批买入的方式。

“同胞兄弟”三次较量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IF1709合约报3732.6点,涨幅为0.33%;上证50股指期货IH1709合约报2645.2点,涨幅为1.09%;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IC1709合约报6336.0点,跌幅为0.42%。IH与IC一涨一跌之间“誓不同步”的姿态,成为近期市场上一个值得玩味的话题。

观察最近的A股指数可以发现,中小和蓝筹这对“同胞兄弟”之间早就闹起了别扭。此前,以权重、白马及周期板块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及沪深300指数风光无限,令代表成长股的中证500指数相形见绌。如今却形势大逆转。7月19日以来,IC主力合约以7.7%的涨幅碾压同期涨幅为负的“大哥”IH。

在A股分化之下,远期市场上,代表上证50前景的IH和代表中证500情绪的IC两大股指期货之间,今年以来一共掰过三次手腕。第一次发生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中旬,IH先跌后涨对应IC先涨后跌;第二次发生在2017年1月底至6月初,同样是IH先跌后涨对应IC先涨后跌;第三次即本轮,开始于7月中旬,目前看为IC上涨对应IH下跌。

若延续前两轮规律,则二者将在不久的将来迎来逆向回归。但若IC继续上涨,则可能意味着市场风格的转换。

以排除的方式来看,中电投先融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田瑞并不认为近期沪深指数震荡背后代表风格转换。他表示,自2016年年中以来,以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大市值蓝筹持续上行,期间曾有几次出现回调整理,但之后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场内资金推升上证50指数创新高,尽管8月上证50指数率先出现调整,而且周期性行业板块聚集的风险有所释放,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反弹走势更多是超调后的估值修复性行情。目前来看,此前出现的资金过度关注大市值蓝筹同时过度看低新兴行业成长板块均会有所改观,所对应二者的预期差会有所调整,但并不代表市场风格会反向转变。

基差方面,截至昨日收盘,IF1709贴水19.70点,IH1709升水1.70点,IC1709贴水39.98点。尽管近期IH持续回调,但仍处升水状态,而强势的IC贴水则对其长期涨势而言并不是个好兆头。

成交持仓方面,IF1709成交10315手,持仓30743手;IH1709成交8274手,持仓17323手;IC1709成交9826手,持仓25462手。基差方面,IF1709贴水19.70点,IH1709升水1.70点,IC1709贴水39.98点。

三因素促成本轮分化

7月下旬以来,IC走势明显强于IH,行情再次分化。

对此,杭州某私募基金研究员蔡少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造成这一分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这轮5月初到7月底的反弹行情,主线集中于保险为主的金融板块和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股板块,这些板块股价被大幅拉升后,本身需要正常的调整,来等待下半年业绩的再次释放。其次,随着资源股价格的过快上涨,中钢协等机构开始传递出政策调控信号,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的过热情绪。第三,这轮反弹行情,中小创涨幅本身严重滞后于蓝筹板块,随着行情进入尾声,中小创补涨特点较为突出。另外,中小创经过两年多去泡沫后,部分板块和个股开始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从而吸引包括国家队在内的部分机构参与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IH、IC之间的“跷跷板”出现了向另一边倾斜的迹象:IC下跌,IH、IF上涨。如何理解这一现象?

蔡少杰认为,这主要是前期中小创连续上涨后的正常调整以及“漂亮50”连续回调到关键位置后的技术性反弹。短期来看,中小创的补涨行情尚未结束,前期涨幅过大的“漂亮50”仍需调整以积蓄更大的势能。操作上,投资者可以对有估值和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和部分中小创中的绩优成长股采取左侧逐步分批买入的方式。

中期来看,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表示,2017年7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6.80%,比6月份回调了0.1个百分点,而其他主要宏观指标也出现回落,比如6月份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为8.6%,连续回调两个月,峰值出现在4月份,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为22.0%,连续4个月回调,峰值在2月份。2017年GDP增速目标为6.5%,上半年GDP增速都超过该值,所以判断下半年不会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并且CPI也维持在低位,由库存周期推论下半年经济回调的压力非常大,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减弱,理论上不可能出现大行情,特别对于周期类股票,其股价波动与经济周期有较大关联,对后市倾向于宽幅震荡的结构性行情。

回调是否买入良机

实际上,从2016年年中至今,进行单边趋势性做多IH或者多IH空IC对冲策略,均有不错的收益机会。那么目前市场结构性分化行情中,投资者如何应对呢?田瑞认为,短期可以关注以IC为代表的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修复行情,即单边做多IC;中期待IH调整到位后再度进行多IH空IC对冲操作,或者可适度单边趋势性做多IH。

蔡少杰则建议,基于上述判断,在当前阶段,投资者可以对有估值和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和部分中小创中的绩优成长股采取左侧逐步分批买入的方式。期指端,单边建议IF/IH/IC回调买入。套利投资者短期可以尝试多IC空IH/IF头寸。

从股指期货总持仓趋势的角度看,姚永源分析认为,自6月份以来A股的持续上涨,对应期指会员总持仓量是震荡走低,并且整体持仓量峰值在4月初,也就是说在期指持续上涨的过程中,主力资金并没有长期入驻,推动期指上涨更多的是短期投机资金;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上方压力非常强,对于中小创板块而言,因为前期回调幅度太深,短期会有技术性修复的反弹,所以认为短期IC的市场表现会持续强于IF、IH。

从资金面和外围宏观环境来看,方正中期期货期指研究员彭 博 表示,短期市场资金面总体略微宽松,导致市场略走强,但中期市场利率偏紧格局明显,3个月及以上月份shibor持续上行,表明中长期紧张格局持续。外围市场上,特朗普贸易战有重启态势,税改也在进行中,美元短期有见底态势,有望继续走强。这对国内市场流动性具有较大冲击,不利A股上行,短期股市恐仍有回调空间,不宜太过乐观。IH回调幅度有限,而IC可能重新回归跌势,目前依然可以多IH、空IC套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