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缩量三连阳 市场迎来更多主题投资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8-22 10:1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缩量三连阳 市场迎来更多主题投资机会)

周一,周期股卷土重来以及次新股爆发,加上央企改革板块走强,沪深两市齐涨,沪指走出三连阳。分析人士和机构认为,近日上行中量能持续收窄或不利于后市,短期应有所谨慎。而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正在迎来较多的主题机会,包括央企改革、雄安新区和一带一路等。

周期股和次新股逞强

21日,沪指高开后受银行、保险等金融股走弱拖累,升势受阻,但中国联通复牌带动混改概念股走强,加上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股卷土重来尤其是午后越战越勇,沪指早盘持续较小幅度整理后于午后转为上攻,并以接近当天最高点位收盘。

创业板昨日波动明显较大。创业板高开后一度上攻,涨幅达到0.7%,但很快冲高回落,还一度翻绿。所幸次新股不断向上持续走强,临近早盘收盘时力挺创业板翻红,但午后创业板长时间在5日均线一线窄幅波动。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6%,收于3286.91点,日线三连阳;深证成指报10689.77点,涨幅0.71%,更是六连阳;创业板指上涨0.41%,报收于1829.22点。量能再次小幅收窄,其中创业板下降最大,沪市成交2097.19亿元,深市成交2458.92亿元,合计较上周五减少约242亿元。

盘面上,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股与次新股成为市场最主要热点,题材股多点开花。经过上周调整后的,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股昨日卷土重来,钢铁板块表现最强,方大特钢涨停,新钢股份逼近涨停。次新股全天强势,超20股掀涨停潮,中科信息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封涨停。充电桩、网约车、人工智能等涨幅靠前。

此外,中国联通激活央企改革概念股,洛阳玻璃等涨停,铁龙物流等多股大涨。而机场航运、白酒、保险等是为数不多的下跌板块,银行、国防军工、互联网发票等板块表现也较弱。

量能或制约后市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昨日市场热点较多,赚钱效应比较显著,尤其是周期股的重新走强、次新股的爆发,加上中国联通复牌推高央企改革概念股,使得指数走势和做多气氛都不错,沪指已三连阳,市场风险偏好有继续上升势头。

从技术上来看,李立峰认为,沪指昨日下方5日均线金叉10日均线,显示短期运行态势较好。另外30分钟级别上,沪指当前运行到下方均线系统之上,MACD仍处于红柱做多空间内。至于创业板,经过前期上攻后,昨日在半年线和前高附近展开震荡运行较长,而下方KDJ指标有死叉向下运行的态势,短期走势需要谨慎,可能迎来震荡调整。

李立峰进一步表示,沪指三连阳的背后要看到量能不断收窄,显示随着持续上攻,资金存在犹豫或谨慎,这种情况不利于沪指的进一步上行。因此后市要关注量能的变化,尤其是越接近3305点前高时,如果在量能持续收窄,就要多一分警惕,尤其要注意板块轮动或热点切换。

关注主题投资机会

不过李立峰表示,后市市场机会还是比较多。特别是随着十九大的临近,以及近期央企改革的新动向频出,后续一段时间可能是主题投资的重要机会期。这包括央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混改;以及雄安新区,目前来看雄安新区开始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还有9月份金砖五国会议临近,一带一路板块机会也值得注意。

中金公司昨日表示,十九大在即,国企混改有望提速,关注相关投资机会。建议两条主线筛选可能受益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标的。一方面可重点关注已经明确纳入混合所有制试点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可关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7大重点领域内,正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但尚未确定是否纳入试点、或者纳入试点可能性较大的企业。

方正证券任泽平昨日则发文指出,三季度需求韧性强、市场自发出清叠加供给侧改革加码扩围和环保督查,供求缺口扩大,维持经济多头判断。并认为三季度主题投资正当时,推荐混改、京津冀、雄安、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军民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新能源汽车等。

至于周期股,李立峰认为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加上涨价的持续性或需求的支撑性还有待后期的验证,因此昨日的上涨主要是资金存量博弈的结果,后续走势还需要观察。而中小创方面,绩优或细分龙头特征明显或代表新兴产业的,尤其是获得国家队、机构资金入驻的可以重点关注。像部分中报显示养老金、国家队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中小创公司就有这些特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