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人士:不看好创业板系统性上涨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7 10:2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人士:不看好创业板系统性上涨机会)

经过7月中旬至今的近一个月震荡拉涨之后,多家私募基金表示,对未来创业板市场的系统性上涨机会并不看好。从宏观经济周期、相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持续性、板块估值等方面来看,周期股未来的博弈价值仍明显好于创业板。

估值仍有显著劣势

上海联创永泉基金经理杨琪表示,回顾7月以来创业板市场的整体表现,前期创业板指数在1650点的阶段性底部,基本可以确认,但是目前创业板市场仍缺乏趋势性上涨动力。该私募投资人士指出,目前创业板市场实现趋势性上涨仍然面临一大重要制约因素,即估值依旧偏贵。

以7月中旬以来股价表现最为突出的东方财富为例,尽管该股本轮阶段性涨幅超过40%,但其2017年的业绩水平预计大概率在6亿到7亿元左右,对应目前超过600亿元的总市值,动态市盈率仍然高达100倍左右。作为创业板市场的权重股之一,该股的估值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依旧偏贵,后期创业板估值要出现系统性提升仍然困难重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收盘,按照今年一季报进行动态市盈率计算,全市场市盈率(整体法)为69.27倍,而中小板市场的市盈率为47.95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则为14.1倍。相比而言,创业板市场的整体估值较高状况仍然没有改变。

博弈价值低于周期股

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来看,杨琪进一步分析称,过去几年许多创业板公司的并购资产负担与自身偏小的公司规模,仍然会对相关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带来很大压力,大量创业板公司基本面状况仍没有显著扭转。整体而言,未来较长时间内,创业板市场难以出现类似2013年的高成长性。未来创业板市场虽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涨幅,但整体博弈价值可能会明显降低,尤其是相对于当前整体估值不高的周期股板块。

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明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两年多的下跌,创业板内部一些基本面较好的公司估值已经比较合适,未来股价大概率会逐渐企稳上行。但对于缺乏业绩支撑的标的,仍需持谨慎态度。也就是说,创业板市场如果进一步走强,会更多体现出结构性上涨的特征。在周期股方面,对有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公司仍可给出相对较高的估值。

世诚投资表示,虽然创业板指数已从两年前高点下跌近60%,但就目前的估值与成长性匹配度来看,难言全面投资机遇。根据该私募机构的研究,创业板明年因增长外延的缺失和并购商誉的潜在计提,整体估值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整体而言,创业板真正的投资机会只存在于个别股票,全面介入仍需等待估值出清之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