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类股票调整 股指期货短线面临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5 10:1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5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和期指市场已经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反弹,在短期基本面和政策面没有超预期利好的背景下,考虑到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周期股的调整,指数或将进入震荡阶段,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可关注多IC1709空IH1709的跨品种套利。此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18日为1708合约到期日,请投资者提前对相关仓位进行处理。

(原标题:周期类股票调整 股指期货短线面临震荡)

周一,三大期指全天震荡上行,IC涨势力压IH。截至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IF1708合约报3681.4点,涨幅为1.14%;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IH1708合约报2586.6点,涨幅为0.57%;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IC1708合约报6286.4点,涨幅为2.11%。

分析人士认为,周一期现股指明显反弹,大举收复上周跌幅,但在地缘局势紧张和周期股调整背景下,市场短期存在继续整固需求。且三大期指临近交割,投资者宜以震荡思路谨慎操作。

向下调整空间有限

上周,A股经历了自5月底反弹以来最猛烈的一波调整,沪指上攻3300点未果后震荡回落,指数中心下移。股指期货方面,三大期指主力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IF及IH由于前期涨幅较大,此次主力合约跌幅均在2%之上,特别是IH当周下跌2.7%,IC相对抗跌,仅下跌1.3%。昨日市场重拾涨势,在中小创的带动下,深市三大指数涨幅均超2%,软件、人工智能、雄安等概念表现抢眼。

广州金控期货分析师张时阳分析认为,市场步入高位后,资金情绪敏感度已有提升,市场短线出现调整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就当前A股所处的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来看,市场继续向下调整空间有限,上周沪指先抑后扬,蓄势后重新向上挑战短期均线压力的概率较大。

消息面上,近期国际地缘局势紧张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上周四,VIX恐慌指数大幅飙升。对此情况,一德金融衍生品研究部陈畅分析表示,从A股当前的运行逻辑来看,行情的演绎更多的取决于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及投资者预期,类似去年6月英国脱欧仅仅对短期行情造成影响,并不决定市场长期趋势。从上周五外盘行情来看,美股企稳、VIX指数回落,投资者情绪有所平复,除非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超出预期,否则对A股的影响暂时有限。

不过,从昨日表现来看,沪指虽然低开但随后快速震荡上行,截至收盘几乎收复了上周五跌幅。尤其是创业板大幅反弹,市场乐观情绪可见一斑。

在市场回升的带动下,期现基差亦有较为明显收窄,截至昨日收盘,IF1708贴水13.28点,IH1708贴水4.85点,IC1708贴水6.24点。

临近交割 操作宜谨慎

对于昨日IC与IH的分化,瑞达期货(博客,微博)研究认为,尽管7月份的经济数据表现不及6月份的亮眼,但总体保持平稳,同时在外围市场趋于平稳的背景下,推动A股周一开启了反攻走势。尽管资源类板块表现相对疲软,但在中小创的带动下中证500指数表现较为积极,现货及期货涨幅均在2%以上,此外,午后市场在保险、券商等板块的带动下,指数继续抢眼表现,但银行板块较为疲软,拖累上证50指数及主力合约涨幅。

展望后市,张时阳分析认为,当前经济强、金融紧,系统性风险平稳,但高位回调后风险偏好回落,指数或仍有调整需要,但也不必过度悲观,操作上以区间思路或逢高做空思路为主,注意止盈止损。

陈畅表示,自5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和期指市场已经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反弹,在短期基本面和政策面没有超预期利好的背景下,考虑到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周期股的调整,指数或将进入震荡阶段,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可关注多IC1709空IH1709的跨品种套利。此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18日为1708合约到期日,请投资者提前对相关仓位进行处理。

期指成交持仓方面,IF1708成交12031手,持仓17244手,日减仓2483手;IH1708成交8441手,持仓10972手,日减仓1897手;IC1708成交11498手,持仓14644手,日减仓2493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