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再现“乌龙指” 18手买单致IF1708开盘涨停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20 11:0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指市场昨日再现“乌龙指”。19日早盘,沪深300股指期货IF1708合约以涨停价开盘,价格随后迅速回落,表现异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午后查明原因并发布公告称,异常波动系某资管客户18手涨停板价买单所致。

异常波动原因查明

中金所公告显示,经初步排查,系某资管客户在集合竞价阶段以涨停板价在IF1708合约买开委托18手并全部成交,致该合约以涨停板价开盘,开盘后1秒内价格迅速回归正常水平,其他股指期货合约均正常交易。

据悉,中金所监查部门已对该客户进行提醒批评,并将进一步查证。此外中金所声明,近期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但流动性状况改善尚不充分,投资者需要充分评估市场流动性状况,谨慎交易,切实防范市场交易风险。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这是典型的乌龙指,从盘面看应该是集合竞价时下了错单。错单是市场行为,既然犯错就会受到市场惩罚。”

集合竞价现“乌龙指”

沪深300股指期货IF1708合约并非主力合约,但IF1708合约目前持仓量已超过1万手,下周即将正式成为主力合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乌龙指事件与以往略有不同。今年3月,中证500和上证50的合约期货也曾出现过两次“乌龙指”,但都发生在连续竞价时间,而此次“乌龙指”发生在集合竞价期间,并且只成交了18手,成交手数并不大。

“18手刚好在涨停板价成交,直接原因很大程度是人为失误,但也不排除交易者有意为之。应尽快完善市场体系、健全交易规则,这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必要举措之一。” 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认为。

这是今年期指市场上第三次乌龙指事件。今年3月14日下午,走势一直平稳的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H1703盘中突然直线下挫,逼近跌停。随后迅速回到正常价位,并平稳收盘;3月17日早间开盘,中证500指数期货IC1706瞬间涨停,不到一分钟后又回落至正常价位水平。

针对股指期货市场频发的“乌龙指”事件,今年3月份中金所就曾做出调整方案,下调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限价指令、市价指令的每次最大下单数量。其中,将三大股指期货的限价指令及市价指令由之前的100手、50手分别下调至20手、1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18手的手数并未触及限价指令最大20手的限制,却仍能造成涨停价成交的异常波动,凸显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尽管今年2月中金所对股指期货的限制进行了松绑,但松绑力度较小对市场实质影响有限。总体看,市场流动性并没有太大改善,这次的市场波动再次验证了这个问题,因此不少机构呼吁对期指交易进行更大幅度的松绑。”期货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