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国内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将加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17 10:5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计国内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将加大)

上周市场行情分化严重,整周上证指数上涨0.14%,上证50大涨3.12%,创2015年8月以来新高,创业板指下跌4.9%,创一年最大周跌幅。除了创业板,国内市场均出现大幅上涨:利率债继续走强,信用债一二级冰冻行情也迅速升温;“黑色系”期货价格大幅上升,各品种成交量持续放大。

创业板和上证50分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第一,经济去杠杆延续,未来逐步从产生过剩到供给出清,行情集中度提高,行业龙头有望持续受益。第二,金融监管加强,打击炒壳和并购重组。近期IPO提速,叠加A股纳入MSCI,小票估值回归。第三,商品特别是黑色系价格大涨,周期性企业利润持续走好,周期股继续走强。

对于后市,在金融监管暂缓和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股市整体向好,结构性行情仍是主要特征。

去库存阶段的经济企稳

从去年年中开始的补库到今年二季度基本已经结束,目前进入去库存阶段。二季度经济数据也随着这个转变逐步回落。进入三季度,部分经济数据止跌回升,经济似乎又有反弹的迹象。

中国6月进出口双双好于预期。以美元计价,中国6月进口同比增17.2%,出口同比增11.3%,均好于预期。出口方面,6月中国对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与二季度发达经济体复苏向好相一致。进口方面,6月进口增速的继续回升和同期PMI进口指数反弹一致,反映出内需再现回暖迹象。对于下半年,虽然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进出口继续改善可能性较大。

中国6月财政收入和支出双双大涨。今年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8.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19.1%,增速均远高于5月。财政收入方面,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商品房销售额增加等多重因素带动税收增长较快。财政支出方面,在金融监管加强、货币政策中性背景下,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为稳定经济提供了较好的支持。

金融监管加强,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7月14—1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本次会议传达出三个重要的信号:第一,金融监管将从之前的监管的竞争到监管的协调,成立了金融稳定委员会。近期在金融机构、影子银行和理财市场上暴露的风险诸多,此举有利于减少监管套利、提高监管效率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第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会议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会议强调了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第三,继续坚持经济去杠杆。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去杠杆,深化国企改革,把降低国企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有效处置金融风险点,防范道德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上半年工作重心为降低金融杠杆,下半年有望增加经济去杠杆比重。

整体来看,短期国内经济保持稳定,未来金融持续服务实体力度有望增强。近期国内流动性充裕,短期股市上涨动力充足。不过,行情分化仍是主要特征,注意把握结构性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