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期指齐涨IF和IH偏强 警惕IC转弱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27 10:2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6日,三大期指均出现上扬,其中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更是大幅上涨近3%。分析人士指出,从升贴水和持仓数据来看,期指市场整体温和偏多,其中IF和IH相对偏强,而IC则有更多不确定性,需警惕大涨之后的下行风险。

(原标题:三大期指齐涨IF和IH偏强 警惕IC转弱风险)

6月26日,三大期指均出现上扬,其中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更是大幅上涨近3%。分析人士指出,从升贴水和持仓数据来看,期指市场整体温和偏多,其中IF和IH相对偏强,而IC则有更多不确定性,需警惕大涨之后的下行风险。

期指走势强劲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707报3647.2点,涨幅为1.82%;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707报2525.4点,涨幅为0.87%;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707报6085.8点,涨幅高达2.58%。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周一期指走势偏强,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上周A股确认被纳入MSCI,而且周末信息面显示MSCI有可能扩大A股权重;其次,周末传出延税型养老保险有望落地,这对可消费资金形成利好;再次,技术面来看,上周五市场探底回升,确认了市场短线获得支撑,守住了中线温和向上的趋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周一市场风格有一定分化,IH表现弱于IF、IC。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以保险为首的大金融蓝筹股累计涨幅过大,上攻难以形成持续性,而二线蓝筹股相比大蓝筹股则有补涨需求。

从升贴水看,昨日IF、IH和IC当月合约贴水变动出现分化,IF、IC贴水缩小,而IH贴水小幅扩大,这与周一的风格切换相对应,说明二线蓝筹股和中小创投资者情绪有所回升,但大蓝筹股的热度略显下降。

IF和IH偏强

总持仓方面,昨日IF、IH均增仓,IC则小幅减仓。结合昨日的上涨行情,IF增仓意味着维持反弹的概率增大。从前20席位持仓变动看,IF多空增仓力度相当,博弈仍较为激烈;IC多头减仓力度较大,显示周一的上涨还没有得到投资者的一致认同;IH多头没有减仓,相反空头微幅减仓,说明IH多头并没有放弃。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 博表示,昨日三大期指均呈现净空持仓格局。从上周开始,IF、IH净多头持仓格局已改,开始转变为净空,本周依然如此,值得关注。净空增加表明套保力量有所增强,但也可能表明资金对于后市依旧不乐观,值得警惕。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从期指持仓和升贴水等数据看,市场温和偏多,但IF相对更强,IC有更多不确定性,IH则可能面临多空激烈争夺局面。结合信息面看,国际市场信息相对明朗,暂时没有新的干扰,国内环境在流动性担忧逐渐解除后略微偏暖,因此信息面仍略偏多。整体来看,在国内监管没有再度升级的情况下,A股仍将处于温和修复的反弹行情中。国际市场暂时也没有新的压力。预计IF、IH整体维持偏强的概率大。

彭 博认为,决定股市中长期走势的基本面格局并未出现太大变化,资金面短暂宽松格局也难以长久维持。在美联储即将“缩表”的预期下,外围形势难言乐观。总体而言,市场多空交织,本周已到6月末,经济依旧疲弱,加上央行货币政策总体偏紧,股指仍需警惕下跌风险。尤其是IC,在资金面宽松的格局下出现反弹,但仍难以掩盖其震荡下跌的大趋势,未来或可逢高沽空IC。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