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市场观望情绪相当浓重 涨跌两难观望为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21 10:0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眼下市场观望情绪相当浓重 涨跌两难观望为主)

虽然周一A股指数有试图上行的态势,但周二盘面就发生了变化,早盘还有点反弹的迹象,可到了午后指数就掉头下行。周二全天上证综指的振幅才0.50%,这是5月19日以来最小的。看得出,眼下的市场观望情绪相当浓重。

个中原因也不难解释,因为在北京时间21日凌晨,MSCI将表决是否接纳中国A股进入明晟指数的议案。这已经不是MSCI第一次讨论这个问题,前几次都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几年来,中美有关方面为此进行了大量沟通与协调,解决了一些阻碍MSCI吸纳中国A股的问题,使得今年议案通过的概率大增。近一段时间来,A股一些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很大程度上也与投资者预期部分A股有望成为明晟指数样本股有很大关系。不过,这次A股到底能不能成功纳入,谁也没有绝对把握。因此,当临近MSCI进行表决时,市场变得谨慎起来,投资者普遍持观望态度。这也就使得原先多少还有点活跃的市场,陷入了沉寂,股指难涨也难跌,大家都在等待消息。

其实,对MSCI是否接纳A股,投资者其实不必看得太重,这不仅因为此事本身只是一个商业机构的商业决策,对中国A股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其实是有限的,而且现在海外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也比较畅通,特别是沪港通与深港通的开通且取消了年度的规模限制。不管A股是否成为明晟指数的样本股,有意进行投资的外资,早就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进入A股了。所以,不管这次MSCI的表决结果如何,都不会对A股行情带来很大影响,后市A股该怎么走,还是会怎么走。

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投资者还会高度关注这一事件呢?一方面,这毕竟是一件大事,反映海外主流投资银行对A股的一种基本评判,境内投资者自然会很留意。另一方面,现在市场上出现了蓝筹股滞涨的现象,由于MSCI要讨论接纳的A股大都是蓝筹股,因此如果表决通过的话,对这些涨幅已经不小的蓝筹股来说,会带来新的利好,反之则有利于中小创个股正在展开的反弹。由于市场风格变化将深刻影响投资者的操作,所以也有很多投资者从交易层面对该事件很关心。此外,股市最近已经从前期的极度低迷中有所复苏,此时非常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利好消息来推动行情继续深化。如果部分A股成为明晟指数的样本股,不管这一利好有多大,或者是否已经提前得到消化,总还是会给市场增加点活力。也因为这样,当MSCI的表决即将进行前,市场陷入观望也就成为必然。

换个角度来看,虽然近期股市有反弹,但力度很小,投资者对未来还缺乏稳定的预期,都是走一步看一步,行情运行多多少少有点陷入僵局的迹象。这种情况下,市场对于期待中不能确定的消息,就会表现得特别感兴趣。至于消息真的落地后,不管是被接纳还是不被接纳,从已有的分析来看,都不会对大盘走势带来实质性冲击,最多也就是形成短期影响而已。脉冲过后,股指多半还会以区间内的小幅波动为主,短线3150-3180点一线的阻力不小,而市场结构要有大的改变,也不那么容易。因此,对投资者来说,目前还不是最佳的操作时机。等待MSCI表决是否接纳A股之后,投资者很可能又会有新的等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