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多空分歧依然较大 投资者观望氛围浓厚

来源:中证网 2017-06-12 09:3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监管升级,股指难现大牛市,但在合理监管以及近期证监会不断出台措施呵护的市场背景下,市场投资者信心有望逐步回升。同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和货币政策趋紧的因素也并没有那么悲观。A股期现货市场经过四五月的持续走低后,超跌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原标题:市场多空分歧依然较大 投资者观望氛围浓厚)

上周A股期现货市场走出了最近几个月罕见的普涨行情,主要指数全线上涨,上证综指站稳3100点和年线,上证50创反弹新高,前期连续下跌的中证500指数和中小创指数也走出了连续反弹行情。虽然成交并未放量,但市场赚钱效应有所改观。对于后期走势,市场分歧依然较大,投资者观望氛围浓厚。基于以下分析,我们对于A股期现货指数的后期走势持相对乐观态度,整体反弹有望延续。

对于A股期现货市场4月中旬以来的下跌原因,当前主要有三个观点。其一,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即3月以来“一行三会”监管升级导致投机资金以及以银行理财和委外资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出逃。其二,中国宏观经济在3月呈现出短周期见顶的迹象,这从4月宏观经济数据明显回落上可见一斑。其三,中国货币政策已经由以前的“明稳实松”转变为“稳健中性”,即市场资金面开始趋紧。这主要体现在国债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利率持续走高。

我们认为,监管因素是导致前期下跌和影响后期走势的主要因素,合理监管及证监会维稳措施有利于A股反弹行情延续。对于第一条原因,我们持认可态度。过去几年中国金融创新业务快速发展,但受创新力度过大、与实体经济脱离、监管不到位等因素影响,金融市场通过各种创新加杠杆现象明显,各种银证合作、银证信合作催生“资管泡沫”,增加了金融体系风险,并严重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当前,金融体系“去杠杆、强监管”已经成为监管层的共识,这种监管思路较长时间不会改变,从而导致债市、股市等市场较难出现趋势性牛市行情。

不过,一方面,股市下跌已经体现了监管升级的影响;另一方面,金融体系去杠杆强监管有利于金融市场的长远发展,长期利好股市。同时,金融体系监管的加强将会是松紧结合,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反应科学把握力度和节奏。实际上,自5月中旬开始,银监会和央行就开始安抚市场,强调将会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体现在A股市场便是上证综指、沪深300等指数止跌反弹。不过,由于多次股灾后,A股市场信心恢复较难,以上指数未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行情。5月底以来,随着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及新股发行速度放缓,市场信心进一步回升,指数的反弹力度明显加大。

中国经济形势及政策并非导致前者下跌和影响后期走势的主要因素。国内经济形势虽然已经自去年四季度出现止跌企稳态势,但在房地产调控、金融体系去杠杆的背景下,下行风险依然很大。同时,在国内金融去杠杆、美联储进入升息周期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开始趋紧、利率走高也是大势所趋。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确实不利于A股期现货市场强势上涨,但以上因素并不是A股前期下跌的主要因素。这可以从欧美股市以及香港股市持续上涨中得到佐证。从经济增速的角度来看,中国远好于以上经济体。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周期,欧元区也受到大选和恐怖袭击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中国香港地区经济依附于内地。5月“一带一路”国际论坛的成功召开,尤其是美日代表团的参加已经体现了当前中国的影响力,国内经济前景并不悲观。中国CPI增速维持在2%以下,也给央行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或阶段性宽松提供给了空间,这从上周央行续作4980亿元的MLF可见一斑。

综上,虽然监管升级,股指难现大牛市,但在合理监管以及近期证监会不断出台措施呵护的市场背景下,市场投资者信心有望逐步回升。同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和货币政策趋紧的因素也并没有那么悲观。A股期现货市场经过四五月的持续走低后,超跌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