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反弹开启 低估值蓝筹股也要“调结构”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7 09:2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反弹开启 低估值蓝筹股也要“调结构”)

本周三沪指下探至前期低点3020一线后,周四出现了强势反弹,当日涨幅接近1.5%,为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同时也完成了局部的双底格局,短期内存在一定的反弹行情。从4月份以来,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沪指虽然已经创出年内新低并且打破了自2638点以来持续一年的上涨行情,但是也并未直接转向中长期下跌趋势,未来在3000-3300点之间的宽幅震荡行情可能延续。

与沪指相比,创业板指在低位维持宽幅震荡都十分困难,仍然处于中长期的下跌趋势。从技术面看,除非创业板能够出现巨量阳线的强势上涨,才有可能向上寻找1900点一线的压力,否则创业板短期的反弹很有可能为弱势反弹,并且在未来仍将进一步向下寻底。

从政策面来看,近期监管趋于缓和。在一个多月的连续调整后,指数都回到一个相对低位的区间,市场风险得到了有效释放,此时管理层的态度对于短期市场的走势会产生重要影响。

近期市场出现了明确的“一九”分化,上涨的股票集中在低估值蓝筹股中,造成这样分化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变化导致了投资偏好改变。我们可以把一些具有确定性的逻辑进行梳理,并且这些逻辑在中期内都不会轻易改变,对于下一步的投资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在投资偏好方面,资金放弃小市值成长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层对并购重组的监管从严,外延式并购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直接影响了大量成长股的业绩高速增长。A股市场的成长股,靠内生增长的相对较少,大多数成长股的高速成长主要依靠外延式并购,如今该模式被打破,那么大量的成长股就要被贴上伪成长的标签。最近一个月来,在复牌的个股中,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占了较大比例,这些股票不少都以“一字”跌停开盘,并且连续跌停。这些股票在停牌前,市场往往已经对其并购存在一定预期,所以股价相对较高,如果重组预案发布或者通过证监会重组委审核,那么股价或许可以维持在停牌前的位置。但是,一旦终止重组,那么很多公司就要出现大幅下跌。以千山药机为例,公司转型基因测序和精准医疗,因基因测序和精准医疗处于市场培育期,并未能够产生业绩,市场对于该类公司的估值主要在4-5倍市净率。从千山药机的财报可以看到,千山药机的市净率在7-8倍,但股价却能在最近一个阶段保持相对稳定,其重要原因是,该公司已经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假设增发顺利进行,增发后公司的市净率可以下降至4倍左右,所以对应当前整个行业的估值相对合理,也就是说,千山药机现在的股价已经包含了增发股票的预期。但是对于当前市场而言,增发能不能通过审核,已经成为了较大的不确定因素。

因此,在大量成长股面临被证伪的压力下,资金也就转向去寻找业绩增长不那么高,但是确定性很好的蓝筹股。由于过去两年资金主要集中在成长股中,也导致蓝筹股缺少资金青睐而造成一定的低估。虽然蓝筹股行情从春节后延续至今已有3-4个月,但是由于投资偏好的改变,蓝筹股行情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就后市来看,资金或许会有所取舍,已经被挖掘并且给予相对合理或略高估值的蓝筹股可能会呈现高位震荡,市场中的资金会继续挖掘其他低估值蓝筹股。

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适当做一些梳理,比如将细分行业龙头、市值在200亿以上、未来三年业绩预期能维持10%-20%的增长、2017年估值在20倍以下等条件作为选择投资标的的依据。从行业来看,医药行业相对白酒、白色家电而言,涨幅有限,未来可能存在一定的机会;航空运输和火力发电有受益于成本下降和国企改革等利好,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