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探底成功仍需等待 消费白马龙头强者恒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5-24 10:2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次探底成功仍需等待 消费白马龙头强者恒强)

周二沪深两市早盘继续低开,截止收盘,沪指跌0.45%,报3061.95点,成交1951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量有所放大。从板块上来看,保险成为两市唯一上涨的行业,可燃冰、雄安新区、次新股等前期活跃板块跌幅居前。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收盘价创下2015年2月以来的新低。

昨日市场大跌时,白马蓝筹股却再度延续强势表现,其中贵州茅台、小天鹅、云南白药等多只个股创下近期新高,贵州茅台更是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报457.47元,总市值突破5600亿元,而纵观本轮市场的综合表现,每当市场发生大跌时,消费白马股反而逆市屡创新高,这可以被理解为在当前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市场的一种抱团行为。但是出于更深层的角度去考虑,我们认为本轮A股出现消费股和白马成长行情主要是因为这几个原因:首先,目前整个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期,需求改善、消费升级推动了整个消费行业的业绩好转。再者,当前A股市场在处于震荡调整阶段,机构等投资者开始集体抱团,拥抱业绩具有确定性、估值和业绩相匹配的行业。最后,来自监管层的政策指引。目前监管层不断出台文件规范市场、引导市场向价值投资回归。从数据上来看,4月10至5月10日大盘第一轮下跌期间,家电板块跌幅-2.2%、非银板块跌幅-3.0%、食品板块-3.9%跌幅最小,而同期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0%、-7.4%。从整体来看,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大概率会出现一个边际上向下的拐点,且下半年发生的概率较高,那么在拐点左侧和右侧初期白马板块将依然会较强。从估值角度来看,消费白马板块现在估值相比历史估值不低,但考虑到目前估值相比国际市场依然不高、投资者结构和交易习惯正在变化、基金持仓比例依然不高,投资者从行业比较的角度,可以增配消费白马板块。从根本上看,驱动本轮白马消费股行情的动因未变,在近期行情下跌和反弹中白马消费股表现出更强的韧性,鉴于目前其他板块的走势仍然不是很明确,总体而言还是消费板块更加具有确定性。

虽然昨日市场出现百股跌停,但整个市场也不是没有一点亮点的,作为众多行业龙头个股构成的行业龙头指数,昨日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新高,日涨幅达到1.18%,其中国神华、万华化学、顺丰控股等涨幅纷纷超过3%。通过回顾历史数据,我们发现从今年1月份以来,整个行业龙头板块指数已经上涨11.5%,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1.12%,尤其是从本月18日沪指出现短期筑顶下探以来,整个板块却逆市上涨,这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而通过对相关数据的整理与分析,我们的认为本轮行业龙头板块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当前A股龙头股估值折价以及优良的业绩。从估值角度看,当前全部A股PE为18倍(整体法),PE中位数为50倍,而全部港股、美股PE分别为19、26倍,PE中位数分别为9、21倍,可见美股港股龙头估值溢价而A股折价。从行业角度来看,多数行业前五大龙头公司估值低于行情整体水平,仅通信、国防、零售等龙头股估值偏高。从业绩角度看,各行业前五大龙头公司17年第一季度净利同比为18.3%,而A股为19.9%,剔除银行股后,龙头股公司17年Q1净利同比达到48.9%,而A股(非银行)仅为42.0%,非银行类龙头公司业绩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因此,出于配置方面的考虑,我们建议继续关注各领域业绩确定的一线龙头股。

综上述所,我们越声理财认为昨日市场再度发生大跌,虽然沪指跌幅仅为0.45%,但是跌幅超过5%的个股却超过900只,由于权重股的集体护盘导致当前指数已经严重失真,因此我们建议现阶段可以关注更具代表性的中证1000指数。从昨日盘面来看,市场已经进入较深的调整状态,仅剩的活跃资金无法挽救大多数板块的跌幅,少数资金用大市值板块保护蓝筹指数和自己的净值,却无法挽救大多数个股的命运,而短期来看后市二次探底将继续,因此,在操作上我们仍建议以防守为主,耐心等待二次探底成功后的进场机会,继续关注消费白马板块、各行业龙头及优质超跌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