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共有969只股票跌破2638点时最低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5 09:2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深两市共有969只股票跌破2638点时最低价)

5月以来A股再度陷入“跌跌不休”的状态,上证综指已下破1月16日的最低位,刷新了7个月新低。虽然上证综指相对于去年1月27日的2638点仍有一定空间,但连跌背后却是个股的大面积“受伤”,在可比的2805只股票中,已经有969只股票率先跌破了2638点时的最低价(前复权,下同),占比达34.55%。但同时,也有不少个股在市场下跌过程当中刷新了阶段新高甚至历史新高,市场内结构性分化特征突出。从率先破位的股票特征来看,中小盘、绩差、纯题材炒作等成为大跌股的“集中地”。

大盘连跌个股受伤

4月14日开始“一泻而下”的A股在经过两波快速下跌过程之后,上周四上证综指一举跌破了1月16日3044.29点的阶段低点,并以3016.53点刷新了2016年10月10日以来的新低,但阶段破位也引发了抄底资金的入场,随后股指出现了探底回升走势,周五则继续缩量反弹,收复5日均线及周二以来失地。但即便如此,4月14日以来上证综指累计跌幅也已经达到了5.87%,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更是分别大跌8.13%和7.11%。

在大盘连跌的过程当中,4月14日至5月12日,沪深两市仅有352只股票上涨,在全部3223只股票中占比仅10.92%,而下跌的股票则多达2714只,占比高达84.21%。其中,跌幅超过30%的股票就有72只,能科股份、*ST坊展、*ST大控、*ST中富和国发股份跌幅都超过了45%。与此同时,至上周五收盘,两市百元股已经只剩下12只,同时“破净”股更是增加至38只,交通银行和鞍钢股份的市净率甚至在0.8倍之下。

虽然凭借着单针探底的V型反转走势,上证综指在突破3044点后快速回升,周五收盘点位为3083.51点,距离2016年1月27日的2638.30点的底部位置仍有较大距离。然而,个股数据依然十分“惨烈”,在剔除了2016年1月27日之后上市的418只新股之后,可比的2805只股票中,已经有969只率先跌破了2638点时日内最低价,占比达到了34.55%。

从所属板块来看,这些率先破位的股票中主板共有460只,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有286只和225只,在所属板块中占比分别为29.95%、36.81%和45.73%。从股本情况来看,这969只股票中,总股本在100亿股以上的有9只,另有13只总股本在50亿股以上,而10亿股到50亿股之间的共有266个,其余681只股本都在10亿股之下。可见遭遇重挫的股票主要还是以中小盘股为主。

而在相对跌幅居前的股票当中,*ST、业绩大幅下滑的股票出镜率颇高。另外,举牌、高送转、壳资源等概念也频繁现身。可见资金对于绩差股以及缺乏业绩支撑的纯题材炒作股采取了规避的态度,导致其成为了调整的重灾区,而这些板块恰恰也是在监管趋严、去杠杆大环境下“挤泡沫”的重点领域。

结构性分化凸显

在个股的普跌和惨烈跌势之下,却有另一批股票在市场跌势中逆势创新高,市场结构性分化特征十分突出。

据数据,以前复权计算,包括北新路桥、创业环保、冀东装备、上汽集团、立讯精密、苏泊尔、美的集团等12只股票创出了历史新高。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一众金融股在市场大跌的时候,纷纷刷新了各自的阶段新高,相对于2638点最低价的区间涨幅都在26%以上。

“近期调整的过程中,市场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失血、估值继续下陷式下移的运行特征。排除掉已经严重失真的上证50指数和上证指数,更多地由市场力量决定的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指数都已经明显破位走弱。”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资深策略分析师温丽君表示,“一般而言,极度缩量、低价股低市值标的不断增多、产业资本增持消息不断增多,是真正中期大底的重要特征。”

国信证券报告中也指出,目前因金融去杠杆、新股发行常态化、外围市场变化等,市场的流动性再次趋紧,题材股、中小创受到影响最大。估值高、市场流动性差的个股的调整趋势一时难以扭转,应继续回避。而涨幅较小、估值低、市场流动性好的行业龙头,有望维持强势,半仓左右持有为主。此外,由于市场流动性整体偏紧,行业绩优龙头后期可能补跌,到时可以加仓。虽然市场有望出现阶段性的超跌反弹,但由于市场存量资金有限,加之市场情绪的修复需要一个过程,流动性好、估值低的个股的反弹持续性相对较好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