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定增市场热度渐消 股价跌急坏“董秘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2 10:3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定增市场热度渐消 股价跌急坏“董秘帮”)

定增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变化:风险增加,收益下滑,以前趋之若鹜,现在犹豫不决,部分投资者放弃或减少在定增方向的资产配置。在市场人士看来,一“热”一“冷”的急剧转换,反映定增市场的格局和规律正在深层次的改变。这一变化绝非短期现象,或将长期显效。

股价跌急坏“董秘帮”

“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着急,非公开发行居然这么难找到投资者。”黄明(化名)是华南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这两个星期一直在全国各地出差路演,希望拉来机构参与公司定增,因为公司去年业绩不错,一开始黄明对此次定增信心十足,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市场反响并不太理想。

“本来已经有几家机构表达参与意向了,但最近又提出还要再考虑考虑。”黄明很无奈,“机构担心,目前的市场情况不好,如果公司股价往下跌,岂不是刚买进就被套”。

近期市场大幅回调,发行完即破发的情况时有发生。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今年共有122家公司实施定增。其中,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60家,占比约49.2%。这也意味着,有接近一半的机构被套。这60家公司中,又有29家当前股价较定增价格折价超过10%。

除了黄明,还有多位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最近定增难做。“公司股价一直跌,非公开发行方案只能一改再改。”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董秘更干脆,直接建议公司取消非公开发行方案,改为发行可转债来募资,“最近发行可转债的公司慢慢多了,效果并不比定增差。”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预计发行规模近千亿元。而2016年全年仅有11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规模约为212亿元。

定增市场热度渐消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深圳一家大型私募负责人这样形容当前机构对定增的看法。在他看来,随着并购重组审核的持续趋严,加上再融资新规的限制,机构对参与定增的态度正在由以前的趋之若鹜到当下的犹豫不决转变。

近三年,A股定增市场规模突飞猛进,概念炒作和借壳套利盛行,定增套利功能被放大。今年2月,监管层发布再融资新规,对发行价格、发行规模和发行节奏上均提出明确要求。

“按以往的惯例,认购方往往能以低价参与定增,获得较高的股价涨幅收益。但现在监管规则更加细致,这种传统利益共享的模式已经发生变化。”该负责人表示,定增套利空间缩小,加上当前市况不佳,被套者比比皆是,缺少高额收益驱动的定增市场已难以带来高度参与的热情。

记者采访过程中,甚至有机构认为,在目前的市况及规则下,参与定增还不如直接去二级市场买卖,“没有股票锁定的时间成本,操作上也更加自由灵活。”

“投资收益不确定性不断增加,自然难以吸引到很多人参与。受影响的不仅是上市公司层面,买卖双方以及中介机构都会有很大的冲击和改变。”深圳一位投行人士称。

优质定增项目藏机会

“部分上市公司的定增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当前的价格已经处于低位,就算后续股价再度下跌,我们也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一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如果并不期待超高收益,部分优质定增项目仍然值得考虑。

兴业证券(601377)(601377)研报也认为,定增投资将由单纯追逐折价收益逐步走向精细化配置,优质项目将更受追捧,未来可更加关注内生增长动力足的优质公司。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当前股价与定增价倒挂频现的局面,也蕴藏着投资机会。国泰君安分析师孙金钜表示,在市场弱势环境下建议多关注防御性和稳定性更强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