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A股结构性行情 高净值客户实现投资盈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14 10:1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看好A股结构性行情 高净值客户实现投资盈利)

——上海证券报·2017年第二季度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调查报告

第一季度,A股市场迎来了一波较为有力的“春季行情”。大盘股指震荡攀升,沪指挺进3300点,高净值客户也迎来了投资收获的季节。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七成的高净值客户在第一季度实现了盈利,他们的操作行为变得更为进取,其中八成以上的客户敢于重仓,投资仓位较上一季度有所增加,周期股成为高净值客户加仓的重点对象之一。

投 顾对第二季度A股市场走势的预期较为乐观,有近八成的投 顾看涨第二季度A股行情,预计上证综指将在3000点至3400点之间震荡。此外,成长股风险得到释放、估值得到调整,投 顾们认为成长股短期内存在反弹可能。

1.对我国宏观经济前景预期较为谨慎

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用电量、民间投资、进出口增速等经济数据进一步回暖,预计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将开局良好。但是,受访的投 顾们对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预期却较为谨慎。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投 顾认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面临下行压力,但宏观经济总体仍可保持基本稳定;有31%的投 顾认为,在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合力推进下,宏观经济运行将保持“稳中趋暖”。

但是,也有不少受访的投 顾们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可能朝着“稳中转紧”的方向变化。其中,有52%的投 顾认为,目前宏观经济政策比较适度;认为宏观经济政策趋于偏紧的投 顾占比从此前的20%上升至25%;认为宏观经济政策仍然偏松的投 顾占比则下降了5个百分点。

未来经济增速将如何变化,是投 顾判断影响第二季度A股走势的最核心变量之一。有超过半数的投 顾认为,经济增速超预期反弹,将是推动第二季度股市走强的最大影响因素;有近四成投 顾认为,经济增速超预期回落,也是影响第二季度股市波动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

当然,宏观经济形势对股市构成的负面影响目前正逐步减弱。在2017年第一季度,投 顾们的主流观点是“经济的持续低迷,将降低股市的风险偏好”。在第二季度,已有31%的投 顾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取得一定成效,经济有望好转,这将提升股市的风险偏好”,这个观点在所有选项中获票率最高,从中显示出投 顾们对A股市场的预期已发生积极的变化。

2.机构预期货币政策或将趋于收紧

在第二季度,部分投 顾普遍预感到宏观经济政策趋于偏紧,从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对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的表述中可见一斑。投 顾据此预期,我国已处于货币政策宽松周期的尾部。

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来看,投 顾们普遍认为,第二季度将是货币政策可能发生变化的关键时期。果然,目前投 顾们对货币政策趋势的主流看法已从“保持不变”转为“收紧”。其中,有46%的投 顾认为,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将会有所收紧,较上一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并成为获票率最高的选项;认为货币政策将保持不变,持有这个判断的投 顾占比从此前的47%降至39%。

基于上述的基本判断,投 顾对降准、降息等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也继续下降。其中,有高达55%的投 顾认为,第二季度央行将不会降息或降准,央行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市场流动性,持有该观点的投 顾占比较上一季度明显回升。

一位华南地区券商的营业部投 顾认为,一方面,货币政策适当收缩,可以防止流动性过于充裕,进而引发资金的“脱实向虚”,尤其是防止过多流动性流入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在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的大背景下,未来全球范围内货币政策环境将难言宽松。

确实,美联储的加息频率,受到了投 顾们的高度关注。其中,有44%的投 顾预计,美联储将在第二季度加息。至于美联储加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43%的投 顾认为,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引发资本外流,但由于A股的市场结构及相对封闭的环境,因而不会对A股市场波动造成短期的冲击或影响。

1.近八成投 顾看涨第二季度A股

第一季度,市场环境偏暖,沪指整体涨幅达到3.83%。投 顾普遍认为,第二季度这一上涨趋势还将延续,但A股行情或以震荡为主。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78%的投 顾看涨第二季度行情,持有这个观点的投 顾占比比上一季度增加了9个百分点,也是近三个季度中最高的一次。

从未来A股指数的涨幅变化来看,有59%的投 顾认为,第二季度大盘涨幅将介于0至5%之间,较上一季度增加了11个百分点。另有19%的投 顾认为,第二季度大盘涨幅将在5%以上,较上一季度小幅下降了2个百分点。这表明,尽管投 顾们对A股上涨仍有信心,但大部分投 顾认为A股不会暴涨。

在第一季度,市场曾频频出现涨跌幅不超过1%的窄幅震荡行情,但整体趋势仍以上涨为主。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A股市场行情是否会发生变化?

在本次调查中,投 顾中很少有人认为市场会单边上涨或单边下跌,受访投 顾的主流观点仍然是认为A股市场将保持震荡行情。其中,有41%的投 顾认为,大盘指数将反复震荡,部分板块可能会出现大涨;另有30%的投 顾认为,第二季度大盘走势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波动趋势。

此外,伴随市场的逐步企稳,沪指已行至3200点之上,投 顾对大盘指数点位的预期也逐季抬升。在去年第四季度,受访的投 顾们认为上证综指的波动区间介于2800点至3100点之间;在今年第一季度, 大部分投 顾认为上证综指的波动区间介于3000点至3300点之间。此次接受问卷调查的投 顾预期,第二季度上证综指将可能介于在3000点至3400点之间震荡波动。

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投 顾向记者表示,尽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目前市场却很难产生一轮大行情,所以预计未来A股市场波动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其中一些受益于政策扶持和具有确定性增长预期的行业具有上涨的可能性。

2.成长股或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基于投 顾对第二季度A股市场行情的预期较为乐观,那么有哪些板块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呢?在第一季度,周期股和消费类龙头股受到了资金的追捧,此次受访的投 顾更看好第二季度成长股的反弹潜力。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36%的投 顾认为,市场可能出现“周期股、蓝筹股横盘震荡,成长股反弹”的结构,这个占比在所有的选项中最高。同时,也有17%的投 顾认为,“蓝筹股、题材股将共同反弹,二八边界不明”。

之所以认为成长股有反弹的可能,有53%的投 顾表示,成长股风险得到一定的释放,估值得到调整,目前成长股风险比较适中。

某券商投 顾向记者表示:“月盈则亏,股市的板块有时也是这样,涨多了会有调整的需求,跌多了也会有反弹的需求。经过2015年市场的大幅震荡后,虽然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调整尚未完全到位,但一些优质标的也趋于其合理的估值水平,也得到了一些长线资金的配置。”

尽管投 顾预期第二季度成长股将反弹,但并不认为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将会发生转换。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2%的投 顾认为,第二季度市场投资风格不会从蓝筹股转向成长股;有31%的投 顾则认为,市场风格将会从蓝筹股转换至成长股。

此外,投 顾依然比较看好蓝筹股和周期股。其中,有38%的投 顾认为,蓝筹股目前估值依然偏低,具有投资价值,该观点在所有选项中占比最高;有47%的投 顾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周期股基本面将持续向好,在所有选项中也占比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第一季度旅游 行业的反弹幅度相对有限,投 顾们看好第二季度旅游 行业的市场表现,向客户主推旅游 行业,他们最不看好的行业是房地产业。

3.投 顾建议客户保持五至八成的投资仓位

尽管市场对A股总体趋势的预期向好,但鉴于第二季度市场资金面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投 顾建议客户继续采取灵活的操作手法,投资仓位以保守为主。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38%的投 顾认为,第二季度合适的投资仓位介于五成至八成之间,为所有选项中最高;另有36%的投 顾认为,最合适的投资仓位介于三成至五成之间。在上一季度,有31%的投 顾认为,最合适的投资仓位介于五成至八成之间;另有投 顾建议合适的投资仓位介于八成至十成仓位,为所有选项中排名第二。

从以上投 顾对客户选择投资仓位的建议中可见,第二季度的投资仓位水平较第一季度有所下降,这与他们对市场资金面临收缩压力的预期有关。在春节前,资金面的阶段性紧张曾一度影响A股市场,引发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其中,有55%的投 顾认为,伴随着“去杠杆”政策的持续,市场资金将出现阶段性紧张,对市场的短期影响偏空。

此外,推动股市上涨的增量资金短期内估计不会出现。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62%的投 顾认为,股市仍将保持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另有30%的投 顾认为,场外资金将回流股市。这与第一季度投 顾认为全年将有资金回流股市的主流预期形成一定的反差。更何况,还有72%的投 顾认为,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将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心理压力。

或许,正是市场资金面面临紧缩的不稳定性,使投 顾认为购买理财产品仍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选择。有45%的投 顾认为,第二季度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吸引力比股市相比将有所上升,高于选择“下降”的比例。

另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现象是,去年以来,不少资金进入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有市场人士认为,伴随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逐步收紧,楼市与股市之间存在的“跷跷板”效应或将显现。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目前这一“跷跷板”效应尚未出现,反而是投 顾对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判断的分歧却有所扩大。其中,有34%的投 顾认为,房地产行业增长速度将放缓,但房地产行业仍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也有32%的投 顾认为,第二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或继续收紧,房地产行业难以维持持续较高的景气度。

在操作策略选择方面,有51%的投 顾认为,主题性投资策略将是第二季度最行之有效的投资思路,较第一季度选择该策略的占比增加了4个百分点。

1.盈利客户占比继续上升

在2017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走势较为稳定,没有出现大涨大跌,股指在一片暖意中稳步攀升,给投资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盈利环境。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71%的高净值客户在第一季度实现了正的投资收益,这个比例较去年第四季度的46%大幅增加了25个百分点,创下去年第一季度以来新高。此外,有20%的客户盈亏平衡,只有9%的客户出现亏损。

从盈利水平来看,有48%的高净值客户在第一季度的盈利水平介于0-30%之间,占比较上一季度增长了24个百分点;有20%的客户盈亏平衡;另有5%的客户盈利超过了100%,较上一季度增长了2个百分点。

敢于加仓,是客户提高盈利水平的重要秘诀之一。在第一季度,在有色、建筑材料、汽车等周期股的带动下,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单边上涨行情,期间大部分高净值客户选择了加仓。其中,有51%的高净值客户原本持仓较少或空仓,后来他们选择了逐步加仓,加仓标的也多为周期股和基建股。

需要提醒的是,高净值客户对周期股的投资策略是做多不看多,主要是因为有55%的高净值客户对周期股行情的持续性存有疑虑。

但总体而言,大部分高净值客户对A股的投资热情依然饱满,多数客户配置的股票资产超过其可投总资产的一半比重。其中,有39%的高净值客户的股票资产占个人可投总资产的比重介于10%至30%之间;有38%的高净值客户的股票资产占个人可投总资产的比重介于20%至50%之间;另有17%的高净值客户的股票资产占个人可投总资产的占比甚至高达50%以上。

然而,在高净值客户盈利状况较好的情况下,其资产规模却呈现出下降态势。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资产规模在5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仅占调查总样本的13%,较上一季度降低了11个百分点;资产规模在100万元的客户占比则由上一季度的25%增至34%。

沪上某营业部投 顾向记者表示,在大盘行至阶段性高点后,基于投资获益比较可观,部分投资者会选择暂时获利了结。同时,由于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也吸引了不少高净值客户的资金流入。

2.投资操作方式更为进取

第一季度A股行情偏暖,似乎也增加了高净值客户的投资信心。记者从本次调查中发现,更多的高净值客户在第一季度选择了更为进取的投资操作模式。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投资仓位在八成以上的高净值客户占比为9%,较上一季度增加了3个百分点;投资仓位在六成至八成的高净值客户由此前的37%降至34%;选择其他投资仓位的占比则与之前基本保持不变。这表明,大约只有3%的客户在第一季度将在仓位提高至八成以上。

与投资仓位小幅上升相对应的是,尽管大部分高净值客户的投资风格依然以平衡型为主,但越来越多的客户采取了进取型的操作方式。其中,有高达77%的高净值客户操作风格为平衡型,但采取进取型操作风格的客户由上一季度的12%增至2017年第一季度的16%。

与第一季度投资风格偏于激进形成对比的是,高净值客户做多不看多,对后市的看法比较谨慎。其中,有40%的高净值客户认为,市场将在未来3个月内窄幅震荡,占比为所有选项中最高;另有21%的高净值客户认为市场将回调,占比居第二。

在各类大类资产中,A股对高净值客户的吸引力也较上一季度略有下降。有74%的高净值客户将股票作为第二季度大类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之一,较上一季度下降了10个百分点,而房地产和港股的吸引力则出现小幅提升。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高净值客户都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了港股。其中,有48%的投资者在第一季度通过港股通投资了港股,上一季度仅为36%;另有6%的投资客户是通过相关理财产品通道投资港股。其中,多达五成的客户青睐“两地同步上市,且H股较A股折价幅度较大的股票”。

从对投资风格的判断来看,高净值客户对周期股、蓝筹股及中小创股的看法均较为谨慎。大部分高净值客户对周期股和蓝筹股上涨的可持续性存有疑虑。其中,有28%的高净值客户认为,目前中小创股的估值依然太高,宜以观望为主,该选项的占比为最高;另有21%的高净值客户认为,市场投资风格可能会发生转换,现在开始是加码中小盘股的好时机。

3.高净值客户放弃“网下打新”的投资行为不会对市场形成压力

去年以来,随着“资产荒”的愈演愈烈,网下打新具有“低风险、收益可观”等特点,也受到了许多高净值客户的青睐。伴随网下打新的门槛不断提高,目前已有不少客户选择了放弃,但此举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伴随无风险收益率逐步走低,高净值客户参与网下打新的年化收益率大多介于10%至15%之间,网下打新无疑还是很具有吸引力。这些高净值客户习惯于将蓝筹股作为配置市值的底仓,也有部分客户选择配置成长股作为底仓,但占比依然低于配置蓝筹股。

然而,由于参与人数持续暴增,网下打新的门槛随之提高。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0%的客户选择增加市值配售,继续参与或准备参加网下打新;另有36%的客户选择放弃,主要是因为目前打新门槛太高。

对于放弃网下打新的高净值客户,他们大多会选择抛售其原先配置的股票。其中,有32%的高净值客户选择抛出七成以上的股票,将资金撤离股市;有32%的客户选择抛出三成至四成的股票;更有9%的客户选择抛出所持的所有股票。

这些抛售行为是否会对市场带来明显压力?受访的投 顾认为,新增的市值配售需求基本上可以抵消这一压力,他们的股票抛售行为对市场的影响较为中性。

除了网下打新以外,高净值客户对无风险收益率的期望依然较高,这或许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春节期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提升有关。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51%的高净值客户在第一季度增加了对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规模,但这个比例较前一个季度回落了10个百分点。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假设需要锁定一个月,有33%的高净值客户认为,年化收益率为4%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才能促使他们将资金撤出股市,这较前一个季度减少了7个百分点,但依然占比最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