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创近五个月新高 成交量有所萎缩

来源:中证网 2017-04-13 10:1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来看,市场在雄安新区炒作下迎来放量反弹,市场赚钱效应和做多人气高涨,沪指已成功收复5、10日等多均线压制,预计短期反弹格局将延续。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有政策预期的雄安新区和一带一路概念。

(原标题:上证指数创近五个月新高 成交量有所萎缩)

一、 市场回顾

受雄安新区持续发酵的影响,周四两市小幅高开,中小板指开盘创出近期新高,雄安概念个股出现明显分化,加之的权重股大多展开回调,所以股指一直在开盘点位附近震荡运行,权重蓝筹与中小板个股走势分化,随后一带一路、高铁等品种的崛起,带动股指再度上行,并创出5个月以来的新高。午后股指维持高位震荡,中字头权重股快速拉升带动沪指小幅上涨。创业板表现稍差,仍保持窄幅震荡状态,两市成交量有所萎缩。截至收盘,沪指报3281点,上涨10.69点,涨幅0.33%,成交2623亿元;深成指报10656.17点,上涨29.04点,涨幅0.27%,成交2908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944.23点,上涨1.07点,涨幅0.06%,成交750.1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各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其中水泥建材、工程建设、港口水运、交运设备、园林工程、金属制品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而木业家具、保险、装修装饰、农药兽药、银行、航天航空等行业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方面:两市共有1472只个股上涨,1362只个股下跌。N金麒麟、N光莆、N开立上市,无悬念暴涨44%,津滨发展、河钢股份、嘉寓股份、巨力索具、华斯股份、圣龙股份、保变电气、新兴铸管等79股涨停,上海天洋、北京君正、皮阿诺等3股跌停。

二、消息面观察

1、央行连续九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为连续9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0亿元。央行持续收紧逆回购操作。整个3月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累计净回笼6000亿元。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操作是在提示机构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不要对央行“放水”有过高期待。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也表态,要统筹用好各类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给定力,管好流动性闸门。在分析人士看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等产生的资产泡沫与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无关系。黄金钱包首席分析师肖磊表示,中国可能更需要结束刺激性的过程政策,一方面国内房地产市场过热,另一方面为稳定人民币汇率,需要跟美联储同步来提高利率水平,以保持息差。来自国开证券的分析也指出,近期资金面紧张是去年8月央行货币政策由“稳健略偏宽松”转向“稳健中性”的延续。其目的就是针对去年债券市场泡沫、同业存单市场成本收益倒挂以及“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等,实现抑制资产价格泡沫、金融去杠杆的目标。

2、权威专家:雄安将试验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表示,雄安将试验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邬贺铨指出,除了传统的模式,发展房地产还有很多思路,例如新加坡模式,即“政府直接管理部分土地,建成公租房,房价很便宜,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我们希望雄安能吸引创新创业者,希望年轻人、有抱负的人去,他们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买房,政府有大量的公租房来支撑。”除了公租房,邬贺铨还表示,可以让“真正需要落户的来买房,按落户的标准来买”。谈及落户,邬贺铨透露,中国未来将在河北进行户籍改革,兼顾医疗改革、教育引进以及创业优惠等措施,从而提高雄安新区户籍的“含金量”,缓解“大城市病”,吸引更多投资者选择雄安新区,而不是一味地落户北京。邬贺铨指出,能否通过雄安探索出一条在发展房地产的同时,控制房地产价格,保障民众住房需求的路,“也是雄安新区的一个任务。”

3、3月CPI料继续低位运行:投资或略放缓基建仍挑大梁 3月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专家表示,预计3月CPI同比涨幅仍将维持低位运行,PPI同比涨幅可能小幅回落;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小幅放缓,但基建投资增速仍有望维持高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3月CPI同比涨幅将从1-2月的1.7%下降至0.9%,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持续下跌。3月农业部农产品(000061,股吧)(000061,股吧)价格指数同比下跌12.9%,跌幅较2月的10.4%有所扩大。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农业部公布的28种重点监测蔬菜价格3月同比下跌27.4%,2月跌幅为22.7%。3月猪肉价格下跌9.6%,2月跌幅为5.3%;3月7种重点监测水果价格下跌0.9%,2月为上涨4.3%。因此,预计3月CPI同比涨幅较2月的0.8%进一步回落至0.7%。就全年通胀而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大幅低于预期,全年涨幅可能显著低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的目标,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PPI方面,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3月中上旬,钢材价格环比涨幅较2月有所扩大,煤炭价格也略有反弹,但成品油价格环比继续下跌。受油价下跌影响,PTA及沥青等化学制品价格也出现下跌。综合来看,3月PPI环比涨幅可能收窄,同比涨幅可能小幅回落至7.6%。

三、市场研判

3月份制造业PMI简评: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8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上方,创2012年4月以来新高。1)核心观点:PMI超预期上升为51.8,连续6月处于51%以上扩张区间,从分项来看,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库存、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近期经济可能受房地产调控、公开市场加息、MPA考核、补库存接近尾声等短期扰动。2)PMI上升,生产强劲,采购量增加。3月PMI51.8,较上月升0.2个百分点,连续6月处于51%以上扩张区间,受生产强劲、需求复苏、价格高位推动。3)新订单和新出口持续回升,内外需扩张。新订单指数为53.3%,较上月升0.3个百分点,主要受三四线地产销售火爆带动投资、基建PPP、信贷超预期、融资需求恢复、企业利润改善制造业进行设备投资等影响。4)大企业扩张,集中度提升剩者为王。5)价格指数回落但仍在高位,企业盈利改善,新5%比旧8%好。

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2017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31.5%,增速较2016年同期提高26.7个百分点,较2016年全年提高23.0个百分点。点评:1-2月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大幅增长主因为采矿业和制造业利润累计同比大幅增长,其中采矿业累计同比831.33%,制造业累计同比26.70%,采矿业和制造业利润累计值占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值的92.54%。就深层次原因来看,利润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生产者价格指数的上升。去年1-2月PPI累计下降-5.1%,今年1-2月累计上升7.3%,价格对利润大致贡献了12.4个百分点;PPIRM去年1-2月累计下降-6.0%,今年1-2月累计上升9.1%.即使剔除价格因素的影响,企业利润也增长了大约19.1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改善。第二,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快于成本。1-2月主营业务成本累计同比13.3%,较去年全年上升8.5个百分点,1-2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13.7%,较去年上升8.9个百分点,收入的上涨幅度高于成本。

整体来看,周四两市小幅高开后,维持窄幅震荡整理走势,雄安新区概念股依旧强势,强势个股开始出现分化,盘中指数一度下挫,午后两市震荡翻红,沪指创近5个月新高。回顾历史走势来看,这是春节以来大盘第四次向前高3300点发出冲击,而这一次上攻会否像前几次那样盘中象征性摸高后便震荡回落呢,从成交量来看,沪市单边仅2632亿元,说明场外资金进场意愿不是特别强烈,目前仍旧是存量资金博弈,经历过几轮股灾的洗礼后,投资者都比较的理智了,信心的仍处于恢复期。如果期待大盘打开反弹的空间和时间,市场需要一个持续补量的过程,沪指若要突破3300点,至少需要3000亿以上的交易量,否则容易招致空头的反扑,后期需进一步观察成交量的情况。综合来看,目前沪指再度进入压力区间,最近两个月以来,股指的运行一致保持着箱体状态,箱体的下轨在3200点,上轨在3280点,目前股指也是在箱体上轨附近,短期可能会受到箱体上轨的压制,或许会形成震荡运行的状态。一方面大盘在放量上攻之后,强势个股在高位出现分化在所难免,调整也处在正常的范畴之内,市场的热点还是比较活跃,一带一路概念股的崛起让市场出现比较多的机会,这样的走势的出现让大盘继续向好。另一方面虽然指数涨幅不大,但是整体来看个股的机会较多,短期已经不像前期那样缺乏炒作的主题,投资者在偏暖的状态下应继续寻找结构性的热点机会。短期来看,市场在雄安新区炒作下迎来放量反弹,市场赚钱效应和做多人气高涨,沪指已成功收复5、10日等多均线压制,预计短期反弹格局将延续。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有政策预期的雄安新区和一带一路概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