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调整引融资抄底 两融余额重返93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2 11:0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震荡调整引融资抄底 两融余额重返9300亿元)

四连阳后本周一收出首根阴线吸引了融资的积极加仓,融资买入额高达557.11亿元,刷新了4个月以来的新高,而融资偿还额则小幅回落,因此融资重归净买入格局,净买入金额为40.53亿元。也正是由此,两融余额重返9300亿元上方,以9302.64亿元刷新3月29日以来的新高。不过相对于去年11月的3301点前的买入力度来看,当前融资态度仍显谨慎。而且,清明节后,行业的融资数据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一方面是化工、公用事业、房地产、计算机等板块连续获得融资净买入,另一方面通信、商业贸易、传媒、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板块持续遭遇融资净偿还。

融资买入额创4个月新高

正在节后四连阳之后,本周一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后转入窄幅震荡走势,午后一度出现一波跳水走势,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双双收出四连阳之后的首根阴线,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0.52%和0.62%,吞没上周后两个交易日的战果。

不过大盘的震荡回调反而引发了融资买入热情的升温。据资讯数据,本周一融资买入额达到了557.11亿元,不仅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更刷新了2016年12月2日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融资偿还额则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3.86亿元,至516.58亿元。由此,当日融资净买入额达40.53亿元,虽然未能超过4月5日的净买入额水平,但也依然为近期的相对高位区间。

至此,截至4月10日,融资余额报9255.53亿元,两融余额报9302.64亿元,这也是两融余额在3月29日之后首度重返9300亿元上方。其中,沪市两融余额增加了19.01亿元,至5433.27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869.3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4.14亿元。

虽然近期以来,融资买入力度及加仓意愿开始出现回升,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也开始回升到8%-9%水平,但相对于去年11月冲击3301点前的融资加仓步伐来说,近期融资明显谨慎得多。作为市场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群体,这意味着当前整体市场的风险偏好并不高,表明3300点的冲关之路难以一蹴而就。

行业板块现两极分化

本周一盘面特征的关键词是“分化”,一方面来自于雄安概念股继续走强,概念股持续火热,而次新股及高送转概念股遭遇大面积调整,另一方面强势的雄安概念股内部也开始出现分化。而这种强烈的分化对比也在行业的融资数据中充分体现。

4月5日以来的四个交易日内,化工和公用事业板块连续四个交易日获得融资客加仓,累积净买入额分别达10.55亿元和8.98亿元,另有钢铁、房地产、计算机、轻工制造和休闲服务板块均在三个交易日内呈现出了融资净买入状态,累积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3.81亿元、8.84亿元、2.03亿元、7424.83万元和3517.32万元。

与融资连续加仓的“火热”相对应,通信、综合和商业贸易板块却连续四个交易日均遭到融资净偿还,累积净偿还金额分别为12.12亿元、3.64亿元和2.38亿元,另有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和传媒板块也在三个交易日均遭遇融资净偿还,累积净偿还额达3.41亿元、2.88亿元和2.84亿元。

从行业板块的强烈分化对比可以看到,持续遭遇融资净偿还的板块来自于通信、传媒和医药生物在内的新兴产业板块,以及此前曾经引领过一波投资风潮的有色金属和商贸零售板块,而连续获得融资净买入额的板块中,公用事业、钢铁、房地产等均与近期强势主题雄安新区概念存在一定关联。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或是近期资金抛出其他股票而转投雄安新区概念股的一个缩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