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强现货弱 股指期货多空资金观望为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1 10:2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三大期指震荡偏弱,但仍强于现货指数,贴水情况获得改善。分析人士指出,从多空持仓情况来看,主力资金仍以观望态度为主,短期或延续震荡。

(原标题:期货强现货弱 股指期货多空资金观望为主)

周一,三大期指震荡偏弱,但仍强于现货指数,贴水情况获得改善。分析人士指出,从多空持仓情况来看,主力资金仍以观望态度为主,短期或延续震荡。

期指震荡偏弱

周一,三大期指震荡偏弱。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报3501.6点,下跌9.2点或0.26%;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704报2377.4点,下跌7.2点或0.3%;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704报6546点,下跌11.4点或0.17%。

现货方面,周一股票市场分化较大,但整体看下跌数量占比较高。从盘面看,雄安新区带动的概念继续表现强势,但次新股和高送转概念股遭遇较大杀跌。从现货指数看,创业板指数下跌1.73%,中小板也下跌0.74%,对大盘指数形成拖累。期现货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703、IH1703和IC1703分别贴水3.54点、1.76点和20.54点。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期指走势相对抗跌,贴水明显改善,说明期指投资者较为冷静,并没有蔓延看空氛围。出现期强现弱的局面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首先,拖累周一下跌的主要因素是对于上市公司不规范操作的监控升级,虽短线对一些题材炒作概念形成利空,但长期对于股市健康发展有利,因此从此角度看不存在对市场形成持续压力;其次,在上周四和上周五股市继续上攻时,期指已提前休整,部分做空力量得到提前释放。

短期料延续调整

总持仓方面,三大期指在下跌中均出现减仓,说明主动做空力量并不强,这对下跌空间形成一定抑制。从前20席位多空持仓变动看,IF和IC空头减仓力度略大于多头减仓力度,说明空头借助回调平仓,并没有形成坚定的做空意图,这与总持仓吻合,不过多头减仓力度也较大显示信心不足。IH多头减仓力度略微大于空头减仓力度,显示多头了结意愿更强,这对短线来说压力或更大。不过,三大期指前20席位各持仓变动力度都不算大,也就是说没有大资金进出,主力资金仍以观望态度为主。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IH上,五矿经易席位大幅减持多单,该席位近年来做多踩点较为精准,离场也具有参考意义,从上周五开始,五矿经易席位多头开始离场,距离交割还有一周多时间,此时离场或意味着多头对后市并不看好。

展望后市,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和美元走势将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将冲击市场,市场预期资金紧张将难以缓解。在蓝筹股吸引大资金虹吸效应下,中证500期指中长线将大幅走低,不排除出现趋势性连续下跌走势,买IH空IC将是不错选择。

不过,刘宾认为,虽然本周是宏观数据密集公布期,但当前的股市对于宏观的敏感度并不高,而市场对于政策的预期反应仍是主要动能。从目前信息面看,雄安新区概念持续表现活跃,但“一带一路”出现反复,市场暂时还没有获得更大主线的驱动力量,市场继续休整概率较大,短期可能出现调整,但中线仍可能在宏观及企业盈利偏好的大环境中,受政策预期推动出现结构性温和的震荡上行行情,三大期指中更看好中证500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