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年度蓝图待展 三个维度完善融资功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2-10 10:5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一年一度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资本市场的建设、发展,市场监管的优化、完善等工作正式跨入“新年”。在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下,以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总体思路为统领,一张崭新的资本市场年度改革发展蓝图即将展开。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把脉今年的监管改革和市场发展方略,促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三去一降一补”无疑是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1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定调证监会系统2017年工作时提出,今年将以“稳”为大局、以把握好度为前提,在资本市场关键领域真正有所进取,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功能,同时着力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资深专家认为,去年以来的监管实践明显体现出严控风险、严惩违规、保持政策平稳、加大中介机构监管力度等特点,这些特点仍将在今年持续。在此基础上,若将2016年总结为市场在制度建设、监管发力的共同作用下实现稳定和回归常态运行的一年,那么2017年市场将在“稳中求进”务实推进改革的背景下,迎来完善功能、夯实制度、提升效率的又一关键期。

完善融资功能的三个维度

2016年以来,资本市场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实现了回归常态运行,市场融资及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功能得以有序、有效地发挥。

统计显示,去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规模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万家,全年累计融资1405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显著活跃,涉及交易金额2.39万亿元,发挥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作用;交易所债市融资出现大幅增长,非金融企业全年累计发债2.87万亿元,同比增长1.7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将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为此,会议要求“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

资深专家预期,下一步,完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或将从如下三个维度展开:

首先,“稳定”是市场改革发展的大局,保持市场平稳及政策连续性,完善和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基础性功能才具备了基础和前提。

其次,将更加注重改善融资结构,使其均衡合理,同时提升募集资金使用效率。2016年,全市场再融资规模远超IPO规模,同时,部分公司也出现过度融资、募资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对此证监会已公开表示,将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及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抑制过度融资。

再者,完善市场融资功能、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将伴随着深化多层次市场体系改革一同展开,除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以外,新三板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也愈显重要。去年底,新三板市场各项制度建设全面提速。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各项制度要求。随着多层次市场改革的深入,改革的一大着力点,将在于使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获取包括融资在内的各项资本市场服务。

从严监管浮现新思路探索新手段

2016年以来,“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思路既提纲挈领,也具体而微地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这种监管态度尤其在严查、严惩市场违法违规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证监会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出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回归监管本位,持续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零容忍”严打违法违规行为,以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监管层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的决心,无疑增添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去年9月到12月,刘士余先后出席上交所会员大会、中国基金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大商所会员大会,在三次会上均提出,自律监管部门及派出机构应筑牢防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也应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勤勉尽责、强化合规风控,恪守市场规则与职业底线,共同维护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去年证监会显著加强了对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追责力度,同时全面推进对私募基金行业的执法。

资深专家分析,在一以贯之地对市场违法失信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证监会的监管执法正体现出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形成压力层层传导机制的新思路。在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总体要求下,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各类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督促其承担起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角色。

与执法决心同样重要的,是执法能力的建设。针对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证监会也不断创新执法手段,做出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理。

今年1月,刘士余在调研指导稽查执法工作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更加注重用先进技术手段支撑调查取证,着力提升系统内部协同作战能力,全面优化外部合作机制,有效促进稽查执法与制度建设的良性互动。

专家预期,监管部门加强对期货经营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的打击力度、严防严控各类违法失信行为的坚决态度不会改变,猛药去疴、不留死角,对相关主体违规必查、各个环节有责必追,实现监管领域的全面覆盖,仍将是新一年的监管常态。

改革创新盯住发挥功能提质增效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形成多层次市场体系的架构,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和体量。把脉今年的监管改革和市场发展方略,促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三去一降一补”无疑是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6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在健全市场体系、夯实市场基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一直在“小步疾行”。

市场改革在健全多层次股权融资体系,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及退出机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进大型国企央企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大力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深化资本市场扶贫功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专家预期,在把握稳定、适度的大前提下,未来市场的改革创新,也将以更好发挥市场功能、提升市场运行的质量和效率为目标。

其中,包括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和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提高证券期货业的规范发展水平及整体竞争力,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增强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水平,加大投资者保护等在内的一系列工作都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