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近弱远强 “多IH空IC”套利备受关注

来源:fx168 2017-01-20 09:2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9日,期指整体呈冲高回落态势,三大期指均呈现近月合约偏弱、远月合约偏强的形态。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年后依然存在远月走强的形势,则可能是市场资金有目的的做多行为,市场或将迎来一轮反弹。从持仓结构上看,三大期指后市或出现分化,“多IH、空IC”可能成为主流策略

(原标题:期指近弱远强,关注“多IH空IC”套利)

1月19日,期指整体呈冲高回落态势,三大期指均呈现近月合约偏弱、远月合约偏强的形态。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年后依然存在远月走强的形势,则可能是市场资金有目的的做多行为,市场或将迎来一轮反弹。从持仓结构上看,三大期指后市或出现分化,“多IH、空IC”可能成为主流策略。

期指近弱远强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702报3322.2点,跌幅为0.05%;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702报2330.2点,跌幅为0.39%;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702报5995.0点,跌幅为0.12%。

期现价差方面,当前IF1702与IF1703价差已处于较低水平,进一步收窄的可能性较小。IF1701、IH1701合约由升水转为贴水,IC1701合约升水则有所收窄。

国海良时股指研究员蔡少杰表示,从全天走势来看,三大期指均收跌,但走势有所分化。从品种差异来看,收盘半小时以前,IC相对强于IH和IF,这主要是由于小盘股的超跌反弹所致。但最后半小时,三大股指重新放量走弱,IH走势相对强于IC和IF,这可能和昨日小盘股上的投资者在市场走势转弱下快速获利了结的心态有关。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当前期指出现近弱远强的特征,可能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近一个多月调整幅度较大,资金对于春节后的行情悲观情绪减弱;其次由于期指松绑预期强烈,而一些分析显示期指松绑有利于贴水改善,不排除一些做基差的策略选择远期布局,导致了远期基差加快收敛的情况。

“目前远月合约强势的状态能否维持仍然需要关注,如果年后依然存在远月走强的形势,则可能是市场资金有目的的做多行为,市场或将迎来一轮反弹。”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 博也表示。

“多IH、空IC”套利备受关注

总持仓方面,期指仍以减仓为主,虽然IC小幅增仓,但力度很弱。从前20席位持仓看,三大期指多空都呈现减仓,即便是IC总持仓微幅增仓,但主力席位还是减仓为主。

“三个期指近月合约持续大幅减仓,既有移仓换月因素,也有临近节日规避风险的影响,交割周对其影响弱于以往。”东吴期货期指分析师田瑞表示。

彭 博指出,从持仓上看,目前主力持仓已几乎全部转移至1702合约上,多空不同程度均有加仓,从持仓结构上看,IF及IH多头持仓及增仓均大于空头,而IC多空力量基本均衡,表明短期IF及IH多头力量占据上风,而IC则是多空平衡的状态,从持仓结构看,后续走势或仍将继续明显分化,“多IH、空IC”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当前政策信息偏少,对市场缺乏指引,而市场对于IPO的担忧仍在,加上流动性紧张,国际市场有英国脱欧、美联储加息及特朗普的不确定等因素,预计三大期指震荡略偏弱的概率大,但不宜过分悲观。

蔡少杰认为,从短期走势来看,股指在经过大跌后,运行至前期密集成交支撑区,需要反复交投消化各种多空因素。同时,春节临近,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市场多空参与热情会下降,料短期以弱势震荡为主。相对而言,主板估值相对合理,业绩处于补库驱动下的复苏期,同时有国家队资金护盘以及受益于打新配市值政策,走势相对于中小创要强势。操作上,可考虑“多IH、空IC”的跨套策略。

瑞达期货:技术面上,沪指险守3100点,上方10日与20日均线延续下行趋势,同时在市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的情况下,指数上行将受到限制,或将再度回调。若沪指成交量继续萎缩,阶段性反弹或将随之到来。目前来看,IH1702以及IF1702合约的形态均要好于沪指,但在连续上升过后,或有小幅回调的可能。策略上,短线仍然建议维持高卖低买,IF1702合约3280点至3300点附近可逢低轻仓吸纳,3380点附近可止盈,3250点附近可止损,保持谨慎;亦可采取“多IH/IF,空IC”的策略。

中州期货:1月19日股指呈现出弱震荡之势,盘面上个股多数飘绿,成交量也继续地量区域运行,投资者提前进入过节状态。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但资金紧张情绪仍未缓解,年前资金面紧张的态势或将维持下去,节前可能难见大涨大跌的趋势性行情,建议暂且短线参与,“多IF/IH,空IC”头寸可持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