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调控”险资举牌冲击波:壳市场承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层“调控”险资举牌冲击波:“搭车”资金撤退 壳市场承压)

监管层接连对险资举牌A股的表态短期对其配置A股有影响,但长期影响不大,未来则可能令壳市场资金承压。

经历了一日惊魂之后,12月6日,A股大盘以及举牌概念股开始企稳。当日,上证指数微跌5.06点,失守3200点,收于3199.65点。

举牌概念股表现分化,但整体企稳。比如,5日曾一度跌停的格力电器(000651.SZ)涨幅1.74%,前海人寿近日增持其至4.13%;而阳光保险的举牌标的吉林敖东(000623.SZ)5日跌停,6日继续跌幅2.83%。

“最密集的风波应该过去了,今天算是止跌了。”12月6日盘后,广州某私募老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接连对险资举牌A股的表态短期对其配置A股有影响,但长期影响不大,未来则可能令壳市场资金承压,从而对壳生态造成影响。

接盘侠“撤退”?

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严厉表态,以及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等下发监管函后,A股举牌概念股集体退潮。

继12月5日的集体大跌之后,12月6日,部分举牌概念股仍然处于下跌颓势,比如吉林敖东、金地集团(600383.SH)等。

但业内人士认为,连日大跌并非险资卖出所致,而是跟风资金出逃。

“险资举牌后,一段时间不能卖出,如果快进快出就会像恒大人寿一样被监管层指导。股市近日调那么多,主要是游资和市场情绪影响比较大,比如中国建筑(601668.SH)5日跌幅超9%,但并非安邦卖出,主要还是市场跟风资金在抛售。”12月6日,中信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张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没有举牌的险资减持也是有可能的,可能是调动头寸的需要,但好的资产未必会卖。跌有好多原因,比如有些搭车的资金觉得没戏就跑了。”上海某私募相关负责人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跟风资金往往消息滞后,一般是看到公告或是财报披露后才会跟进,那时股价已基本是高位。

此前只要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恒大系,便引起资金疯狂追逐,动辄拉出多个涨停板;如果一公告有哪家险资举牌了,市场也是跟风者众,股价由此上演“旱地拔葱”之势,比如超大盘股中国建筑在安邦的举牌以及跟风资金蜂拥而至下,竟罕见拉出两个涨停。

如今监管风向突变,跟风资金自然听风而逃。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和保监会接二连三的表态,是否会影响到险资对A股的配置战略?

“我们的风格一直比较稳健,此前并没有举牌过A股。”12月6日,某国有大型险资投研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监管加强之后,并不会减少对A股的投资,以后还是会以稳健投资为主。

买壳资金或受限

除了举牌概念股价受影响外,监管层对举牌资金的关注也可能影响到壳市场。

12月6日,浙江某壳掮客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监管层目前的表态会导致所谓的恶意收购、杠杆收购面临非常尴尬的环境,也会影响到壳市场。“举牌有个关键的问题在于,举牌方是做资本运作还是简单的投机?由于现在我国没有支持恶意收购的法律环境,导致原股东对新来的股东不配合。”

多个案例显示,有些险资对于A股的投资不仅是战略投资,而是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的高比例举牌,从而获得“壳”。在近日的万科媒体会上,万科A董事会主席王石也表示,“各路资本都在对万科感兴趣,无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它是一个很价值的壳,在壳上做文章;第二种是‘唐僧肉’,认为经营得好。”

事实上,在当下动辄几十亿元的壳市场里,不管是通过协议转让还是举牌获得控制权,都得动用几十亿元的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买壳方的资金并非全部都是自有资金,有部分资金是通过借贷或其他融资的方式筹得,例如有些公司公告买壳方的资金来源是“自有+自筹”。

“交易所近日对几家被杠杆收购的壳下发了监管函,重点关注资金来源问题。各种资金来源被查会导致对壳购买力显著下降,银行之前为买壳方特批的钱可能放缓。”上述壳掮客人士认为。

在此之前,多路资本“豪掷”几十亿元在A股买壳,比如雪松控股48.18亿元购买齐翔集团8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齐翔腾达(002408.SZ)41.9%股份;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受让浔兴股份25%股权的价格为25亿元,受让总估值达到100亿元,较当时的市场价格溢价约120%。

但在买壳方眼里,“钱”好像成了最不起眼的因素。“之前买壳方的钱不是问题,现在监管层的表态为其增加了不确定性。”上述壳掮客人士透露,很多买壳资金事实上最终来自银行理财资金、资管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