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FTP 燕麦云以企业网盘支撑协同办公

来源:赛迪网 2016-10-31 14:4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燕麦云成为阿里云平台上部署在ECS云服务器上的唯一的私有云产品;6月,燕麦云获得了3000万元的A轮融资;10月中旬,推出燕麦私有云4.0版本……在企业云盘这一细分市场精耕细作的燕麦云已经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取代FTP

燕麦云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较早进入企业云盘市场的公司。尽管当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个人网盘服务,但是鲜有企业涉足企业云盘市场。

当时从英国伦敦大学学习计算机科学学成归来的燕麦云创始人、CEO何洋,却一心想在企业级云存储领域找到机会,于是在创业之初推出了类似于FTP(文件传输协议)的企业云盘产品。

“这是我们主观推出的产品。FTP是比较枯燥、单一的硬件存储服务,缺乏应用场景,而且企业在应用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切换。”何洋回忆说,他们在真正和用户接触的过程中,逐渐发现应该在存储服务中加入办公能力并付诸行动,于是就有了燕麦云1.0产品。

接下来,燕麦云在与用户不断接触过程中,不断升级、完善产品,使得燕麦云成为“接地气”的企业云盘服务,并且形成了“基于文件的协同办公”的产品理念。燕麦云还将燕麦企业云盘定位为取代FTP的新一代云端文档管理与协同系统。

比如说,燕麦云在企业云盘中加入了IM功能,方便用户根据文件的内容随时与同事进行交流,形成一体化的办公场景。何洋解释说,这是因为尽管当前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非常流行,但是这些第三方即时通信工具不能跟企业云盘中的文件进行整合,用户在进行文件沟通时需要在即时通信工具和企业云盘之间来回切换,非常麻烦。

何洋告诉记者,燕麦云产品的优化还在于抛弃了产品推出初期“想当然”设计的一些功能,而是保留了对用户来说比较实用的功能。他举例说,之前燕麦云有类似于Yammer的文件评论功能,在跟客户进行接触的过程中,他们发现这一功能并不适合于中国客户,而文件备忘录这样的功能更受中国用户的欢迎。于是他们将文件评论功能改成文件备忘录功能。

尽管这几年来云计算市场风云变幻,特别是资本的青睐让业内很多企业都变得非常浮躁。尤其是在美国的企业云盘创业公司BOX于2015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后,成为中国的BOX成为国内企业云盘供应商的奋斗目标。而何洋却依旧认为这是一个“产品为王”的市场,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扎扎实实地练内功,不断研究用户的需求,完善、优化产品。

在此过程中,燕麦云也赢得了众多大中型企业用户的青睐。何洋认为,采用企业网盘服务是正在积极转型的大中型企业落地云计算的有效手段,这也使得企业云盘市场需求逐渐变得旺盛起来。“每天都有客户来咨询业务。”何洋说。

四大产品优势形成

如今,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保利置业、格力地产、唯品会、银华基金、贵州卫视、温州龙湾区教育局、武警警官学院等在内的10万余家政企客户已经采用了燕麦云服务。CCID的报告显示,2014年燕麦云在中国企业网盘市场的份额排名第三,2015年排名第二。

何洋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应用实践,燕麦企业云盘已经形成了四大产品优势:

第一,技术优势。对于这一优势,何洋举用户案例说,唯品会使用燕麦云的分布式文件解决方案后,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唯品会员工实现了跨区域的文件互通、协作。他表示,燕麦云之所以能够在技术上保持优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作为创始人,他本身就是学计算机科学出身,非常重视对技术的投入。记者了解到,燕麦云在成立初期,何洋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寻找实力技术实力强的CTO加入公司。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找到的CTO曾任中兴首席架构师、拥有10 多年企业级用户的服务经验。

第二,用户体验好。何洋认为,企业级应用不同于消费级应用,只有炫酷的UI(用户界面)远远不够,更重要是对用户办公场景的理解,以充分满足用户的需求。他认为,燕麦云能够做好用户体验,得益于两方面的因素:其一,燕麦云的团队是“海龟+土鳖”的组合,这种组合有利于他们一方面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另一方面更加深刻地理解用户;其二,他本身认识很多中小企业主,并且经常跟这些中小企业主交流,使得他更加容易从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而避免了像很多同行那样以“上帝”的视角设计产品。

第三,产品的稳定性高。何洋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一直以来,燕麦云都本着做产品的原则进行研发,而非做项目,因而在不断进行产品迭代、服务客户积累经验过程中强化了产品的稳定性,最大程度地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为用户提供运营商级别的数据吞吐量。

第四,服务的产品化程度高。何洋强调,服务众多大中型政企客户的经验为燕麦云产品的成熟和标准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私有云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私有云被资本市场认为是相比公有云较为低端的市场,但是燕麦云却一直脚踏实地地聚焦私有云业务。何洋认为,尽管未来可能是公有云的天下,但是在当前的中国市场,客户对托管在公有云上的企业云盘服务的接受度还远远不够。

“对于公有云,客户并不担心技术问题。”何洋分析说,“客户担心的是数据安全问题。本来存储在企业云盘中的数据应该像一个黑盒子,但是放在公有云上客户不知道供应商会对它做些什么。”

何洋表示,过去几年,虽然企业云盘市场很火爆,但是看不到相关业务的赢利点。在当前资本市场不再火热的今天,投资机构开始关注企业云盘的核心价值,越来越多的公有云提供商也开始重新思考市场。这是因为很多致力于“做中国的BOX”的企业云盘创业公司,不得不思考“钱从哪里来”这一生存的基本问题。

如此看来,此前一直关注私有云业务的燕麦云优势更加凸显。何洋希望燕麦云充分发挥私有云业务的传统优势之后,再寻找合适的机会发展公有云业务。和公有云企业云盘提供商的状态不一样的是,燕麦云服务已经赢得了众多企业的认可并被采用,燕麦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燕麦云的这种发展思路,得到了越来越趋于理性的资本市场的认可。今年6月,燕麦云获得了为3000万元的A轮融资。何洋透露,对于这笔融资的使用,燕麦云首先还是从优化产品的角度出发,招聘更多优秀的工程师;其次为燕麦云全力进军中小企业市场做好准备,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燕麦企业云盘产品的标准化,另一方面加大品牌营销力度。何洋认为,过去燕麦云一直埋头做产品,主要客户大都是大中型企业,靠口碑传播就可以了。而大规模进入中小企业市场会对品牌营销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近期推出的燕麦私有云4.0版本主打的就是中小企业市场。据悉,燕麦私有云4.0版本是对系统进行彻底重构和改进的之作,支持企业文件夹权限集中管控规则的同时,兼顾产品的方便易用性,真正做到“集中存储,自如共享”,让政企用户能够构建统一的内部文件数据存储及共享交换平台。

尽管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燕麦云的产品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何洋表示:“我们‘用产品和技术优势赢得用户的认可’的初心并没有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